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4-00246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

吐鲁番:让思政课更有厚度、温度和热度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造思政"金课"  培育时代新人

吐鲁番市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来,吐鲁番市各类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思想引领、思政教学和活动创新,在体制机制改革、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借助“互联网+” 激活思政课活力
  3月18日,走进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阿力努尔·阿里木的课堂,简短的慕课视频、侃侃而谈的学生、严肃活泼的氛围让人眼前一亮。
  讲台上,学生不仅完成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及其意义》主题分享,还提出了很多问题来“为难”老师。在师生讨论中,真理越辩越明,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思政课上,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举手抢答问题。

  像阿力努尔这样,“课前在线自学、课堂分享内化、课后拓展深化”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在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全面推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材为纲,建设微专题,聚焦学生关注热点开发了20余个微课视频,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学习。
  研究性学习是该校思政理论课的另一个常态。学生组成团队,围绕某一个时政热点问题,课前开展自主研究性学习,课堂上展示学习成果。这样的思政理论课开展5年了,学生参与面达到100%。
  “今年,学校将投入更多专项经费,构建VR虚拟技术教学资源,继续推进慕课建设,将思政理论课进一步打造成立德树人的‘金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言意文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学校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因势而进、因时而新,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火”起来。

善用“大思政课”  践行“三全育人”

  “现在的思政课越来越有趣了。”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思想政治教研组组长刘淑君借助“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刘淑君说:“5年来,我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学生在思政课上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有‘回味’、行起来起‘作用’。”

  近年来,在创新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吐鲁番市不断推动思政教育校内外一体化内涵发展,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在实践中“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学生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

  3月18日,在高昌区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正在进行。自2022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吐鲁番后,每周都有多所学校的师生来新城西门村参观学习,共上一堂有风景的思政课。
  除了深入挖掘各学科的思政元素,一些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在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校园里的每一面墙面都成为孩子们的“启蒙师”。初中年级以了解家乡历史、展现家乡变化、先锋人物事迹为主,引导学生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学习先锋人物精神;高中年级以展示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为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育人空间,在学生们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开门办思政也让“三全育人”的步伐不断外展。吐鲁番市充分挖掘校外思政教育资源,创新举办“千名思政课教师同备党史课”“百场思政党史优质课”等活动,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打造思政课教研品牌,探索“大思政课善用之”的实践路径。

推进研训“一体化” 培养优质师资

  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近年来,吐鲁番市从整体上把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短板,从多平台、多维度出发,帮助思政课教师找准角色定位。

  吐鲁番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委员会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水平。刘淑君真切感受到了思政课教学的变化:“比如,初高中都有‘依法治国’内容,初中只是了解,高中更注重内容上的进阶,表现为难度上升、广度拓展、深度增加。以前教师们只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则要‘瞻前顾后’。”

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学生在思政课上与老师共同探讨问题。

  多层次的研习活动,让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王辉进一步明确了学段目标,更深刻地理解了思政课的育人力量。在日常教学中,王辉注重运用学生身边可知可感的生动事例和典型人物,以鲜活的语言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低头研习之余,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抬头研究一体化建设的相关文件,并思考如何把它落实到学生培养中去。”吐鲁番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一体化意识,培育一体化教学素养,提升一体化教学能力,目前全市正在探索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联合教研中心,制定思政课教师轮训换岗制度。
  同时,吐鲁番市与新疆职业大学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结对共建联盟,帮助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依托高校教研优势,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与宁夏大学民族伦理文化研究院深度合作,共同进行思政一体化课题研究。成功申报市级职业教育王辉思政名师工作室,牵头举办吐鲁番市教育系统火洲思政论坛,打造思政课“吐鲁番新范本”。
  “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加深入的课题研究、更加丰富的教学实践,传好思政‘接力棒’,跑好思政‘接力赛’,用‘大思政’理念引导学生收获‘大立场’‘大思想’和‘大智慧’,从而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吐鲁番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世友说。

记者:金颖 刘宇杰文字编辑:孙卫春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