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22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6-06

浓浓粽香迎端午 暖暖真情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8日,吐鲁番博物馆开展迎端午活动,向孩子们介绍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和民间习俗,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图为孩子们在学习包粽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懂飞 摄


  端午至,挂菖蒲;龙舟起,糯米香。连日来,我市各单位、村(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迎端午活动,各族干部群众欢聚在一起,包粽子、学民俗、话团结,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委组织部领导率队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走访慰问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农业等领域的部分专家和优秀人才,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真挚问候,感谢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鼓励他们继续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被慰问人员纷纷表示,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为各类人才搭建创新创作的优良平台。大家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厚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关爱转化为不竭动力,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阿姨,你看我包的粽子怎么漏米了?”“包粽子时,要将粽叶折成漏斗状。装好米后,上端要做成三角的形状才能将粽叶翻盖下来,要压实糯米……”5月30日,在托克逊县阿乐惠镇南泉社区,志愿者耐心地教孩子们包粽子的诀窍。

  当天,南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和辖区小学生开展“粽味端午传承文化”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学包粽子的过程中,了解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及民间习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激发爱国情怀。

  活动现场,志愿者准备好粽叶、糯米、葡萄干等食材,然后向学生演示包粽子的技巧。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边学习边摸索,不一会儿就包出了不同造型的粽子。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小学二年级学生艾克然木·艾克拜尔兴奋地说:“以前端午节吃的粽子,都是在超市买的。今天吃自己包的粽子感觉格外香,我要带几个回家给爸爸妈妈也尝一下。”

  南泉社区党支部书记祖丽皮亚·依明说,此次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弘扬了传统文化,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

  5月30日,高昌区老城路街道新城社区开展“浓浓粽香情共话端午节”活动。社区干部和结对亲戚聚在一起,共话民族团结情谊。

  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卷粽叶、装糯米,配合默契,其乐融融。社区干部向结对亲戚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屈原的爱国精神。同时,结合这些年国家在经济社会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和群众的生活变化,引导结对亲戚坚定坚决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家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

  听了社区干部的宣讲,居民武敏感慨地说:“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会幸福,生活得有尊严。我们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紧紧团结在一起。”

  5月31日,鄯善县辟展镇兰干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不断。村干部、支边老党员和兰干小学的学生欢聚一堂,开展浓情迎端午活动。支边老党员边教孩子们包粽子边讲述各地的端午节习俗,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活动结束后,村干部和孩子们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送到辖区的孤寡老人家里,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来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爱,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6月1日,市图书馆发起以“端午安康,书香浓情”为主题的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的浓厚氛围。

  活动参与者可通过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加竞赛,每天可参与答题10次。活动结束后,市图书馆将根据后台数据排名,选取前10名给予礼品奖励。(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彦强 杜虎 通讯员 热孜亚古丽 张桂兰 肖群花)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7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