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488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9-28

拓宽“乡村路” 打开“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修的乡村道路。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刘金红 摄



  金秋时节的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一条条平坦畅通的农村公路纵横交织、通村达户,即使是偏僻点的住宅,硬化路面也不“缺位”。背街小巷经过硬化,更加整洁美观,村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对辖区内的通村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打通断头路、对接国省道,构建镇村通、村村通、路路通的路网格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

  亚尔镇作为高昌区城郊最大的乡镇,是高昌区乡村振兴“网红地”。2015年,该镇打造特色文旅产业,上湖村、新城西门村等地进行道路硬化改造,硬件设施提档升级。随着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亚尔镇的旅游产业发展欣欣向荣,该镇打通拓宽道路,助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产业规划,上湖村依托完善的交通路网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激活村组闲置土地,先后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充分利用村里的坎儿井、溪流、林地等景致与村居融为一体的优势,大力发展起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娱乐等新业态,探索出了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路通了、车来了、人也来了。每到旅游旺季,游客来到上湖村,都是一路赞叹。

  “过去,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穷乡僻壤,村民出行不便。现在,道路畅通了,让我们走上了一条景色优美的旅游路、一条鼓实腰包的产业路。”上湖村村民麦迪娜·吐尔地感慨地说,现在她经营了一个度假村,收益特别好。

  亚尔镇按照“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建设标准,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路网提档升级,持续打通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公路通,百业兴。一条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的不断延伸,不仅畅通了村镇“最后一公里”,更温暖了民心,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如今的上湖村依托旅游路,实现了年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全村经济收入1120万元,人均增收2450元,实现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像上湖村这样的精品农村路只是我市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市争取旅游景区道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养护大中修等项目8个,申请补助资金3538.25万元,其中2791.77万元用于3条旅游景区道路提质升级项目,其他投资用于景区道路的养护和危桥改造项目。道路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千佛洞、吐峪沟、五道林等旅游景区周边的道路通行条件。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四好农村路+文旅+服务+产业’的目标,加快形成‘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环线和一路一特色’的农村道路品牌集群,建设最美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