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589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0-27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旅融合 打造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富民产业

——访新疆文旅吐鲁番事业部副总经理、葡萄沟景区负责人张明明


“10月16日,我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非常激动。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都和文旅发展息息相关。在未来的发展中,葡萄沟景区将加大生态保护投入,继续推进旅游与农业、非遗、酒庄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甜蜜产业’成为富民产业。”10月22日,新疆文旅吐鲁番事业部副总经理、葡萄沟景区负责人张明明对记者说。

高昌区葡萄沟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自治区级名胜风景区、国家第二批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

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高昌区时,走进葡萄沟察看吐鲁番特色水果展示,了解当地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当时,张明明向总书记汇报了葡萄沟景区的发展情况。“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以‘旅游+’‘+旅游’的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旅游成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富民产业。在推动景区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让流蜜的葡萄沟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甜蜜。”张明明说。

张明明表示,葡萄沟景区依托迷人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已经打造出了一系列的葡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景区在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更好的旅游体验的同时,加强景区生态保护,推动文旅融合,让葡萄沟成为了吐鲁番农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旅居的旅游目的地。

在今后的工作中,葡萄沟景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旅游+农业”,打造“葡萄架下葡萄宴”,对吐鲁番种植的葡萄进行集中展示,带动鲜食葡萄销售,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给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回报;坚持“旅游+非遗”,推动非遗进景区、民宿,按照舌尖上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和脚尖上的非遗进行布局,打造全市非遗文创中心,让非遗元素更好地融入景区,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坚持“旅游+酒庄”,与吐鲁番各大葡萄酒庄联合推出联名葡萄酒,通过葡萄酒进景区等方式,集中展示宣传销售本地优质葡萄酒,擦亮“酒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展示吐鲁番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坚持“旅游+文化”,与吐鲁番市文联联合打造吐鲁番名人坊,和裴雪峰合作举办葡萄书画展,通过优秀书画、摄影作品进景区等方式,集中展示展销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书画作品,深挖吐鲁番葡萄历史文化,通过国内优秀书画作品进景区及文化下基层、文艺汇演进景区等形式多样的文旅融合发展举措,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在葡萄沟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对所有文旅工作者来说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们要通过各类文旅活动,增强人民文化自信,推动绿色发展,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吐鲁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张明明说。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