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762
  • 发布机构:石榴云/新疆日报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2-29

冬天的葡萄沟,文艺气息拉满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以盛产葡萄而闻名于世的葡萄沟景区,埋墩之后的冬日什么样?“葡萄沟景区现在正常营业,今年,首次在冬季开放多项非遗体验活动及夜游活动。”12月26日,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吐鲁番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明明告诉记者。

葡萄沟景区2007年就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近年来,景区结合田园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推出系列葡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旅游产品和更好旅游体验,助力文旅融合,成为吐鲁番农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旅居的旅游目的地。

葡萄沟内栽种着无核白、马奶子等近百种葡萄,被称为天然的葡萄博物馆。冬日的葡萄沟,褪去了夏日的青绿。一棵棵葡萄藤条,沿着葡萄墩盘成一卷一卷,叠扎在一起,覆盖上厚厚的土。张明明说:“游客冬天可以自驾进入景区,沿着区间车专用线路从东线驶入,沿西线驶出。目前,葡萄沟景区开放了葡萄沟游乐园、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和青蛙巷等景点,景区票价到明年3月前都实行半价优惠。”

位于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内的非遗集市,自2020年5月投用以来,很受游客喜爱。该集市分为舌尖上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和脚尖上的非遗3个街区,有8项国家级和14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入驻。目前,有5位非遗传承人驻守在景区,分别是柳编、维吾尔刺绣、花毡印染、桑皮纸、模法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游客可观看他们现场制作,还有机会亲手体验。葫芦彩绘、模戳印花等非遗研学体验活动也首次在冬日开放。张明明说:“参加非遗研学活动,可以带走自己的作品。因为体验人数有限,需要提前预约,热度很高。”这里还将陆续举行土陶制作技艺、桑皮纸、花毡印染、刺绣等非遗培训,游客有兴趣可以跟着一起听。

此外,游客还可以看到斗鸡表演,体验室内沙疗,或者品尝葡萄沟景区产的葡萄酒、吃农家美食。其中一道斗鸡焖饼深受游客喜爱,不少人慕名前来品尝。

白天的精彩一直延续到晚上。葡萄沟风情街区今年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景区投入600多万元打造“夜品葡萄沟”项目,今年冬天首次开放,形成多样化的夜间旅游消费体系。如果觉得意犹未尽,游客可以选择入住葡萄沟民宿。目前,八风谷民宿、葡萄泉等12家民宿都正常营业。

景区每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张明明说:“我们希望由传统观光型景区向人文景区逐步转化,增加文化内涵,丰富游客体验,让冬日景区更好玩。”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