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045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1-17

【强信心起好步开新局】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提振文旅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强信心起好步开新局】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提振文旅发展信心

——访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吾买尔·阿不都拉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吐鲁番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立足吐鲁番市实际,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提振文旅发展信心。1月12日,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吾买尔·阿不都拉。

吾买尔·阿不都拉说:“我认真聆听了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代表市委常委会在吐鲁番市委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的报告,令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塑造文旅品牌,创新文旅业态,升级旅游综合服务,把文旅产业培育成为富民兴市的支柱产业。为吐鲁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吾买尔·阿不都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吐鲁番将深化对新常态下旅游业地位和功能的认识,用全域旅游思维引领和推动“大旅游”发展战略,强化顶层设计,以全新视野和战略眼光明确文旅融合发展新定位,把吐鲁番文旅产业放到“一带一路”大格局中去审视,深度嵌入自治区“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发展格局,围绕构建“一心两翼三带”总体布局,强化吐鲁番作为重点旅游城市的节点功能。充分利用好文旅资源优势,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吐鲁番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展示吐鲁番美丽富饶、瓜果飘香的明星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吐鲁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战略支柱产业,推动吐鲁番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力争2023年接待游客达到2300万人次,着力把吐鲁番建设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疆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和旅游集散地,全力打响“葡萄圣城、丝路明珠”吐鲁番旅游目的地品牌。

与此同时,将实施“吐鲁番礼物”品牌提升工程,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文创企业,强化资源和产品整合。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三馆”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A级景区创建和升级,实施景区优化、资源盘活、服务提升工程。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