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49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24

让文物“活”起来|一千多年前的“家庭作业”为何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千多年前的“家庭作业”为何如此重要?

在吐鲁番博物馆收藏着这样一卷文书,这件文书名为卜天寿《论语·郑玄注》抄本,1969年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写书人是唐代一名12岁的学生卜天寿。

当时的老师要求学生们抄写和背诵《论语·郑玄注》,卜天寿在抄写的过程中,还随手写了几句打油诗:写书今日了,先生莫碱池(嫌迟),明朝是贾(假)日,早放学生归。意思是告诉先生,今天学生的作业已经做完了,您不要责怪我写得慢,明天就是假日了,恳请先生能够早日让我们放学回家。

吐鲁番博物馆里的卜天寿《论语·郑玄注》抄本。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摄

专家说,这几句错别字连篇的打油诗,使这个作业古卷不再是冰冷的古籍,而充满了人情、联通古今心灵相通的鲜活生活气息。

专家介绍,《论语·郑玄注》在南北朝时期非常流行,但是在唐朝《论语·郑玄注》没有被采纳进官修的经典注疏里面,到了五代和宋以后,《论语·郑玄注》影响力就慢慢下降。卜天寿《论语·郑玄注》抄本是保存最完整的一件,想要恢复《论语·郑玄注》的原貌,除了其他的一些文献外,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只能依靠卜天寿《论语·郑玄注》抄本来复原,所以它的文献价值非常高。

人们不禁要问,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西州(今吐鲁番)孩子家庭作业怎么会用汉文书写呢?根据史料记载,在唐代,吐鲁番地区已经建立了与中原一样的学校,供适龄儿童上学读书,《论语》等儒家经典成为了这些学校的教科书。

卜天寿《论语·郑玄注》部分文字。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摄

从吐鲁番出土大量用于教学的经史典籍《毛诗》《论语》《孝经》《三国志》等写本残卷来看,这一时期,学习和使用汉文化已经成西域各民族的日常。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官私文书和墓表,几乎都是用汉文书写而成,表明汉文字在当时高昌地区通用。

一千多年前的“家庭作业”可以看出西域与中原有密切的联系,表明西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u3wdD0jpwMeL30ASe9fT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