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19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18

大孝至亲——吐鲁番双城宾馆餐饮部主管王军的孝老爱亲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7日6时刚过,王军早早起床,将多年卧病在床的父亲抱到轮椅上,推着他去洗漱,之后测血压、测血糖、吃药……这一套动作,他一做就是5年。

王军,吐鲁番双城宾馆餐饮部主管,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

“父亲在我身边,我才能过得踏实”

王军的父亲,今年71岁。1986年不幸患病,右手和右腿无力,只能依靠拐杖蹒跚行走,凭借摆小摊谋生。

父亲患病时,王军只有2岁。10岁那年,他的母亲因乳腺癌去世。

苦难使王军从小就很懂事。上初中时,他开始帮父亲摆摊、收摊、做饭。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初中毕业,王军考上了乌鲁木齐职业技术学校,但是为了照顾父亲,他最终放弃了求学机会,到吐鲁番宾馆餐饮部当起了学徒。

拿到人生第一份工资的当月,王军就给父亲买了一双鞋,并暗暗告诉自己,要承担起家庭责任,照顾好父亲。

“父亲真的很伟大,他腿脚不便,依然含辛茹苦把我抚养大,现在我要尽好做子女的责任,照顾好他。”王军说。

2018年,王军父亲的身体状况恶化,出行完全靠轮椅。从此,王军就成了父亲的腿和手。每天早上,王军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父亲身边,帮助他换尿不湿、擦洗身体、穿衣服,然后抱到轮椅上洗漱、吃早餐……在天气舒适的日子,王军总会推着父亲出门遛弯、放松心情,邻居们见了都夸王军是个“孝顺的好儿子”。

“其实我只是做了子女应该做的事,并不觉得累,反而感到很幸福。”王军告诉记者,父亲卧病在床后又被诊断出了脑梗和糖尿病,起夜次数明显增多。为了照顾好父亲,他晚上睡觉很轻,一听到父亲的声音,就立马起床查看,有时甚至整晚只能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

王军和爱人育有2个孩子,加上需要照顾老人,负担就更重了。很多人都劝他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王军都没有那样做。他说:“父亲在我身边,我才能过得踏实。”

“爸爸妈妈照顾爷爷很辛苦,我也想帮助他们”

在照顾父亲这件事情上,王军的爱人沙丽娟和王军想法一致。

为了让王军能安心上班,经多次商量,沙丽娟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中。照顾父亲,接送孩子,整理家务……

沙丽娟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王军的亲友无不夸赞她贤惠能干。“妻子在照顾父亲、操持家务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王军的话语里透露着对妻子的感激和骄傲。

王军和爱人用爱心和耐心照料着父亲,他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深刻影响到下一代。儿女在他们的影响下,一个个养成了尊老爱幼、孝敬长辈的良好品质。

王军8岁的儿子王昊宇,平时总是争着为爷爷端茶递水、送饭喂药,分担父母的责任。他说:“爸爸妈妈照顾爷爷很辛苦,还要接送我和妹妹上下学,我也想帮助他们。”

“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我们尊敬老人、孝敬长辈,在孩子的心里种下种子,总有开花结果的时候。”沙丽娟欣慰地说。

王军每天不仅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还会抽出一些时间陪父亲聊天、看电视,在节假日的时候还会带父亲到附近的景区游玩,欣赏大自然风光。在他和妻子的悉心照管下,父亲病情稳定,精神状态很好,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着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

王军父亲逢人便说:“儿子、儿媳常年陪在我身边,任劳任怨,不辞辛苦,我感到很满足、很幸福。”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

王军是2016年到吐鲁番双城宾馆餐饮部工作的,主要负责全体员工的餐食,平时特别忙。他兢兢业业,对待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精心挑选食材、细心做好记录、抓好餐饮卫生、杜绝浪费,按照要求严格做好出餐工作,工作质量和效率高,2021年被评选为年度优秀主管。

说起王军,同事们都赞不绝口。“他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好规划和记录,为人正直,踏实肯干,和同事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在单位人手紧张的时候,他总是主动请缨,和同事们携手完成好工作。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放在王军身上一点都不适用。他多年如一日的孝老爱亲,待老人那么好,一般人真的做不到,我们非常敬佩他。”吐鲁番双城宾馆运营总监李玉虎说。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王军的事迹感动人心,催人向上,同时为单位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弘扬了正能量。”吐鲁番双城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大伟说,王军尊老孝亲的事迹、踏实工作的品格,成了吐鲁番双城宾馆全体员工学习的榜样。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王军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父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孝”字做出了最美诠释。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eBq9tNhr2t5AgZF5Mfzx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