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44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23

“努尔丁书屋”有了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0日,尼扎木丁·努尔丁在书屋整理书籍。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健摄

3月20日,尼扎木丁·努尔丁在书屋向学生宣讲红色故事。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健摄

3月20日清晨,尼扎木丁·努尔丁早早就将书屋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静待读者和游客的到来。

“杏花节到了,来吐鲁番的游客非常多。我要搞好书屋的卫生和服务,给读者和游客提供一个学习读书的好去处。”看着一尘不染的书屋,尼扎木丁坚定地说。

今年39岁的尼扎木丁家住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他打理的这家书屋,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努尔丁书屋”。

在吐鲁番,提起“努尔丁书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书屋的主人努尔丁·沙塔尔退休后,利用家中藏书办起了农家书屋,自己担任讲解员。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协助下,“努尔丁书屋”已发展成为集书屋、书画室、红色记忆收藏馆于一体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以及吐鲁番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2019年,努尔丁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4月的一天,72岁高龄的努尔丁罹患重病,虽经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丧失了语言能力和肢体功能,只能在家休养。

即便躺在床上,努尔丁也始终放心不下书屋。正在他发愁的时候,长子尼扎木丁主动请缨,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书屋的管理员和讲解员。每天,尼扎木丁都会和父亲一样,早早来到书屋,开门打扫卫生、整理书籍。

尼扎木丁说,他年幼时并不喜欢书,不理解父亲对书籍的热爱。他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父亲发了200元工资,当天就购买了120多元的书,为此,母亲和父亲大吵了一架。

然而,尼扎木丁慢慢发现,书屋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影响着周边的各族群众。有的村民在书屋借阅书籍,学会了最新的葡萄种植病虫害防治知识;有的村民在书屋学到了新的养殖技术,成为了当地的养殖大户……在尼扎木丁眼里,书屋不但帮助了很多人,也引导了迷茫的自己,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尼扎木丁仿佛像是换了个人。他不仅喜欢上了书,还努力工作,担任了巴格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2020年,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要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身为“努尔丁书屋”的新任“掌门人”,尼扎木丁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要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抓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屋不仅是父亲一辈子的心血,更是重要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我要以父亲为榜样,做好管理和讲解工作,让书屋成为民族团结大道上一座发光的灯塔,照亮一方。”尼扎木丁说。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