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197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14

让文物“活”起来|《大唐西域记》残卷为何会出现在吐鲁番?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唐西域记》残卷为何会出现在吐鲁番?

《大唐西域记》又称《西域记》。1981年,残卷在鄯善县吐峪沟乡石窟寺出土,高16.5厘米,长19.5厘米,整卷残缺近三分之一,正面裱糊有其他文书。残存10行文字,字体娟秀,年代为贞观二十一年至永徽二年期间,残卷文字属《大唐西域记》卷七《战主国》条下,是《大唐西域记》数十种版本中年代最早的写本。

《大唐西域记》残卷。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摄

那么,《大唐西域记》最早写本为什么会出现在吐峪沟乡石窟寺?

专家认为,这与玄奘和高昌王室麴氏家族的亲密关系有关。

据资料记载:唐贞观元年,唐朝高僧玄奘为求取“普度众生”的大乘佛教真经,历尽艰辛、跋涉万里,只身一人从长安前往佛教发源地。当高昌国王麴文泰听说玄奘即将到达伊吾(今哈密)时,立即派人前往迎接。

当玄奘到达高昌时,麴文泰热情款待,奉为上宾,安置在“重阁宝帐”中。

麴文泰为了能够长久留住玄奘,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挽留玄奘。玄奘明确表达了自己不会改变西行求法意志的态度,并决定采用绝食的方法以示心明。最终玄奘与麴文泰一起到佛祖面前去礼佛,结拜成为兄弟。

《大唐西域记》残卷部分文字。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摄

麴文泰提出唯一的愿望,让玄奘取经回来之后,请务必再回到高昌,到时候在高昌停留3年,接受麴文泰的供养。玄奘不仅允诺,而且在麴文泰为他准备行装的这一个月期间,在高昌讲解佛教典籍。

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到达于阗时,听闻高昌已灭亡,麴文泰去世,玄奘带着忧伤向东返回长安,书写了他的取经历程,即《大唐西域记》。

玄奘在完成《大唐西域记》后,听说麴氏后代麴智谌就在长安,要回去担任西域最高统治者。玄奘就把《大唐西域记》写本赠送给了他,既了却了麴文泰的心愿,也尽到了弘扬佛法的职责,这就有了《大唐西域记》残卷在吐鲁番出土的现实可能。

《大唐西域记》反映了古代西域与中原密切交往的史实,也是中外友好交流的见证。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BwsY0RZQDQCc6LDVFd7d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