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185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11

让文物“活”起来|一根2300年前的葡萄藤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葡萄甲天下,尤其吐鲁番的葡萄最负盛名,世人都知道吐鲁番的葡萄甜,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最早的葡萄藤就收藏于吐鲁番博物馆。

吐鲁番博物馆里的葡萄藤。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懂飞摄

据吐鲁番市文博院(博物馆)副院长(副馆长)邓永红介绍,2003年吐鲁番洋海墓地出土了一根葡萄藤,呈深褐色,横截面为扁圆形,全长115厘米,最大直径2.3厘米,藤上有5个芽节。专家认为,这是至今发现吐鲁番种植葡萄最早的实物见证,它印证了吐鲁番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

吐鲁番位于天山东部的山间盆地,以其独特的气候和特有的沙质土壤造就了悠久的种植历史。邓永红说,专家对这一珍贵的植物标本进行检测,发现它是红果圆粒带紫的葡萄,距今已经有2300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栽培葡萄的标本。

“葡萄藤标本的发现,说明当时人们已经知道,葡萄的传播不是用葡萄种子,而是靠葡萄藤来进行无性繁殖。所以墓主人要带一根葡萄藤到另外一个世界去种葡萄,然后继续享受葡萄的美味。”邓永红说。

历年来,吐鲁番出土的葡萄实物标本是新疆发现有关葡萄文物最多的地区。专家推断,出土葡萄藤的墓主人有可能是最早掌握葡萄栽培技术的“园艺师”。

《史记·大宛列传》有汉使从西域带回葡萄的记载,葡萄藤见证着西域与中原文化交流,承载着吐鲁番葡萄的发展,在这条古老而甜蜜的道路上,葡萄在吐鲁番生根、发芽,让吐鲁番享有“中国葡萄圣城”的美誉。如今,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吐鲁番葡萄早已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zEDnRqb7EIFaSzFnXTlCTA?spm=zm5118-001.0.0.1.hyq5q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