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766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2-30

吐鲁番市3年培训建筑技术工8652人(次)新增就业5676人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资料图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田吉斌)12月22日,记者从吐鲁番市住建局获悉:吐鲁番市2020-2022年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圆满收官。截至目前,吐鲁番市累计完成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8652人(次),完成总目标2800人(次)的309%;新增就业5676人,完成总目标4900人(次)的115.84%,促进了吐鲁番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据了解,自2020年自治区启动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以来,吐鲁番市结合实际,把建筑领域就业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根据建筑领域就业的实际需要,开展了砌筑工、架子工和电工等多个工种的培训和实训,旨在培育和发展壮大本地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资料图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还积极调动建筑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各方力量,举办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大赛、建筑业企业用工招聘会等,挖掘建筑领域的“能工巧匠”,促进产业工人稳定就业。探索“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用工企业”的模式,举办建筑领域用工需求招聘活动和企业培训需求对接会。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组织劳动力就地就近开展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邀请培训机构技术专家现场授课,通过突出实训实操、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等方式,提升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做到培训实训有场地、培训合格有证书、实习就业有保障。

资料图

“在每期的培训课程设置上,我们采用‘集中面授辅导+现场实操’教育培训模式。培训结束后,我们还会组织相应专业考试及技术能力鉴定,颁发相应证书。”吐鲁番市住建局科技节能与建筑市场管理科副科长贾栎蓉说,通过培训,建筑产业工人理论基础和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从凭经验施工的“土匠人”到从专业角度看问题的“行家里手”的转变,提高了吐鲁番建筑工人整体职业素养。

吐鲁番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建伟说:“我们将继续推进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同时,支持和引导建筑企业建立建筑工人培训实训基地,推进校企合作,开展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养一定数量自有技术工人,为促进建筑领域人员持证就业、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