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462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5-14

吐鲁番市档案馆异地查档服务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吐鲁番市档案馆异地查档服务解民忧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帕坛木汗)近日,记者从吐鲁番市档案馆获悉,今年3月底,吐鲁番市档案馆与自治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协议,两地档案馆启用馆藏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机制,吐鲁番本地群众在当地就可查询自治区档案馆的民生档案。同样,外地群众也可以查询到吐鲁番市的民生档案。

不久前,托克逊县居民马生平通过吐鲁番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向工作人员求助查询自己1992年的毕业生分配文件。吐鲁番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核实马生平的学历证件、身份证件等相关材料后,立即查阅馆藏档案,找到了马生平的毕业生分配文件并免费寄到托克逊县档案馆,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吐鲁番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为群众填写吐鲁番民生档案异地查档申请表。

“想不到异地查档那么方便,不仅节省时间,还让我不用跑趟子,真正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困难,太感谢了!”4月25日,马生平收到吐鲁番市档案馆寄来的相关档案资料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全面推行档案跨馆查询服务以来,吐鲁番市档案馆建立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机制,加大了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力度,优化了档案查阅利用工作流程,开通“电话查档、预约查档”等方式,为群众打造查档绿色通道,提供了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群众查档服务需求。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吐鲁番市档案馆已办理5000余卷件异地查档服务。

“今后我们会继续拓展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给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查阅服务。”吐鲁番市档案馆档案保管保护利用科科长古力尼沙·加马力丁说。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llgHiLrXkEYQ4gbGd6q8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