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52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2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先定规则、逐步调整、反复完善。重点解决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保护空缺、现实矛盾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科学合理界定自然保护地范围,优化功能分区,细化管控措施。确保重要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有效衔接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

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坚持以下原则:

1.科学评估,合理调整。以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价值为基础,进行科学评价,着眼解决现实矛盾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

2.应划尽划,应保尽保。保持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态廊道连通性,调入与调出相结合,将应该保护的地方调入自然保护地进行保护。

3.实事求是,简便易行。不预设自然保护地面积,简化功能分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矛盾冲突调处标准,采取差别化管控措施,确保可操作性。

4.统筹协调,充分衔接。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衔接三条控制线划定,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同步开展,与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协调推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合理确定自然保护地类型和功能定位,优化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重点解决自然保护地空间重叠、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2019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要求对自然保护地进行调整优化,评估调整后的自然保护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做到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不重叠。

根据以上要求,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会同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于2019年9月起,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和整合优化工作,形成《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吐鲁番市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至2023年3月完成《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范围包括吐鲁番市范围内一区两县,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共计7个,批复总面积581185.5公顷,去除重叠后实际占地面积552517.27公顷。整合优化后,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体系由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大类构成,共计5个,总面积为329156.50公顷。整合优化从现有自然保护地范围内调出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矿业权、人工商品林、城镇村、开发区、重大项目及其他各类空间矛盾冲突共计223360.78公顷。

整合优化构建起新型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分区体系,建立了统一的自然保护地矢量数据图库,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整合归并了交叉重叠和相邻相连的自然保护地,解决了自然保护地重复设置、空间重叠问题;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提升了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完善了自然保护地体系空间格局。

整合优化后的成效分析:

通过对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一是解决了保护地交叉重叠的问题,理顺了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二是将保护地内的永久基本农田、人口、矿业权、村庄、集体商品林、城镇等按规定调出,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三是通过保护地的边界优化实现了应划尽划和应保尽保的原则。通过优化调整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生态安全的支撑能力。

(一)生态效益评价

1)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有利于保护和维持吐鲁番市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为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湿地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湿地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生境,艾丁湖湿地季节性变动的水位给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鱼类和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栖息地。

2)保护地质遗迹和文化古迹

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自然资源,它是人们研究地质历史、探索地球系统的重要资料,同时也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保护地的设立有利于保护吐鲁番市地质遗迹、雅丹地貌、古生物化石、古寺庙和古文化的遗址等,其生态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二)经济、社会效益评价

吐鲁番市自然公园内永久基本农田、村庄的调出,解决了吐鲁番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冲突,预计可以为吐鲁番市节省补偿资金约6亿元。

1)社会稳定和舆情风险

吐鲁番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城镇建成区和基本农田调出,将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生产生活,使保护地生态保护与乡村经济工作和谐发展,构建了保护地和谐的保护与利用关系。但因为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的退出,势必会对矿山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

2)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区域经济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生物多样性将得到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可为周边区域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当地人民的幸福感。

3)提供理想的科研与科普场所

自然保护地是进行科学考察、学术交流的天然场所,为科研科普活动提供重要素材和原始标本,也为国际化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理想场所,增强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体现我国生态文明理念,促进我国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


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