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87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05-16

吐鲁番市“铁拳”行动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执法人员检查儿童服装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加帕尔 刘宇杰)5月1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高昌区部分大型超市、孕婴用品商店,突出“铁拳”行动“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这一重点,对与儿童密切相关的婴幼儿奶粉、辅食、服装、玩具等商品安全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查验经营者主体资格、婴幼儿配方奶粉索证索票及产品检验合格证明、标签标识等,查清儿童食品的进货来源;对儿童玩具产品是否明确标有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中文标识、“3C”认证证书、玩具适用年龄段、使用说明、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商家进货渠道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查验,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为净化市场秩序、严惩违法行为,给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成立“铁拳”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铁拳”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和相关要求。“铁拳”行动中,该局依托12315平台、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抽查抽检等多种渠道,广泛搜集案源线索。同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执法力量,围绕食用油安全、柴汽油品质、医疗美容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燃气具质量等13个重点领域,重点关注食用油掺杂掺假、油品质量违法、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民生领域价格违法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

  “年初以来,我们按照‘铁拳’行动安排部署,对13类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专项行动,我们希望能引导经营主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保障产品质量、诚信经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将严重违法的失信市场主体列入失信名单并进行严厉查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西力艾力·买合苏提说。

  据介绍,目前全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已全面铺开,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截至4月底,全市立案13个重点领域案件48件,已办结44件,涉案金额32.27万余元,罚没款36.46万余元。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7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