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12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17

吐鲁番市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5日,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加帕尔通讯员高洁)3月15日,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市、高昌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在高昌区青年路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公布《2022年度吐鲁番市消费维权十大投诉热点》,通报《2022年度吐鲁番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邀请经营者、消费者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签名活动,并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宣传。

在消费维权宣传过程中,37家市、区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39家相关企业结合工作职能,紧扣“提振消费信心”主题,通过设立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换货,以及药品、食品、化妆品、农药、种子等商品质量安全知识进行了宣传。

同时,工作人员就辨别真假化妆品、香烟、种子等进行讲解,通过真假辨识、咨询答复、维权提示、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强化消费公平共识,共同营造安全放心公平的消费环境,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消费纠纷,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今天我学到了包括美容护肤产品、饮品、药物等生活用品的真假分辨知识。特别是我比较喜欢旅游,今天也看到了相关旅游法规的宣传内容,觉得很受用,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一些。”市民张甜娇说。

当天,我市各金融机构也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布标、发放金融知识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现场群众生动讲解了消费者享有的法定权利,以及反假币、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并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

当天,吐鲁番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启动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辖区实际,各银行保险机构将宣传周活动与“金石榴青年志愿服务”“消保金话筒”“莘莘学子话金融”“以案说险”“消保我来说”等品牌活动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该局成立了3个督导小组,对一区两县12家金融机构20余家营业网点开展督导,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机构提升宣传质效。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工商银行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也希望通过本次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为消费者筑起一道金融防线,帮大家守住‘钱袋子’。”工商银行吐鲁番分行信贷与风险管理部(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经理仝璐说。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40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