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728
  • 发布机构: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2-12-02

吐鲁番市消防救援队伍:提升防灾减灾本领当好人民消防卫士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彦强通讯员陈虹)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吐鲁番市消防救援队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委班子统领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一线铺开学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学习会议蕴含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通过夯实传统课堂、创设网络课堂、创造微型课堂,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吐鲁番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刘建勇表示,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擎旗擘画、亲手缔造、亲自授旗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我们要扎实学习、认真宣传、深入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上,紧密结合吐鲁番市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在推动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灭火救援是消防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刘建勇说,下一步,吐鲁番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从三个方面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水平,一是强化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分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执勤战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准确处置;二是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加快推动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和乡镇消防专职队伍建设,提升复杂条件、特殊区域、极端环境下的抢险救灾综合能力;第三,加强“智慧消防”建设,持续推广应用电气火灾监控、消防远程监控、消防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消防风险防范智能化水平。

消防救援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消防救援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完成好各项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人民的‘守夜人’。”高昌区消防救援大队高昌路消防站站长凯赛尔·白克力说。

消防宣传是消防工作的中心工作。加强消防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民众的消防意识,才能够有效减少人身财产安全损失,促进社会的安定、家庭的幸福。

吐鲁番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宣传工作的防火监督科负责人李舟威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警示等消防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的教育培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同时,依托社会面宣传载体和微信、抖音等平台,向群众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以及火灾报警、初期扑救、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有效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