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7722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09-16

【砥砺奋进一年间】家门口就业 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的吐鲁番馕产业园,空气里弥漫着馕的香味。

在馕产业园烘焙区,身着工装的打馕师傅分工明确,紧张地忙碌着;和面区的师傅忙着将揉好的面团制成各种馕胚。打馕师傅围着现代化环保馕坑,把制作好的馕胚稳稳贴在馕坑内壁上,不一会儿,冒着热气的香喷喷的馕就出炉了。

“这里的馕又香又脆,真的是太好吃了,吐鲁番的馕果然名不虚传,我要给家里人买几个带回去。”游客莫颖手提装满热馕的食品袋高兴地说。

吐鲁番馕产业园是投资4000万元的湖南援疆项目。该项目启动以来,我市迅速部署、强化领导,集中优势、加大投入,推动馕产业快速发展。借助旅游文化融合,建设馕产业园区,打造馕品牌,做好馕文章,吐鲁番馕产业焕发新的生机,馕产业园也成为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致富的惠民产业。

吾斯曼·克然木从事打馕生意30多年了。去年,他入驻馕产业园后,用上了现代化馕坑,不仅方便卫生,而且更容易掌握火候。吾斯曼说:“我雇了7位周边村民在这里工作,每天可以打5000多个馕。这些馕主要发往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今后我要努力把馕推销到全国各地。”

吐鲁番馕产业园负责人雷艳华表示,建设馕产业园,可以实现馕的集中生产,也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集中销售,把吐鲁番馕推销到全国各地,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吐鲁番特色馕。既丰富了群众餐桌,又助力本地群众增收致富,一举两得。

像吾斯曼一样,家住馕产业园附近的村民都有在产业园就业的想法。

吐鲁番馕产业园建成后,解决了当地500余人就业。同时,该项目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产业链,提供了包括餐饮、电商、物流、保洁、安保、服务业等在内的很多就业岗位,能间接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从而有效解决附近村民稳定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至4万元。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惠及民生。湖南省在援疆工作中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就业的主渠道,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地的项目主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

据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市工信局副局长石子敬介绍,“十三五”期间,为对口帮助吐鲁番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发展吐鲁番特色产业,湖南省设立了产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引导资金。2020年,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入疆后,精心遴选了18个家门口就业项目,安排950万元援疆资金予以支持,有力促进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

解决好就业问题,是帮助人民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实现安居乐业的基本途径。据悉,“十三五”以来,湖南省累计提供产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引导资金2500万元,先后支持8个家门口就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引导纺织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办村办企业7处、“扶贫车间”3处,支持阿菲仁商贸有限公司地毯博物馆、恰特喀勒乡中药材产业园、亚尔镇上湖村沙疗小镇等14个民族特色产业项目建设,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培训劳动技术人员2万余人,稳定就业人数2000余人,有效助力群众就业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吐鲁番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5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