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10738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1-12-17

【2021年终盘点 百姓乐享幸福生活】让群众安居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1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瞄准民生领域的热点、痛点,着力破解民生难题,以实干和担当交出了一份厚重暖心的民生答卷,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现推出2021年终盘点“百姓乐享幸福生活”系列报道,通过群众眼中的生活细微变化,展示这一年来我市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

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我们坚信,随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吐鲁番的明天会更美好,老百姓的日子会更红火。

2022,让我们迎着阳光,阔步前行!

7月18日,鄯善县东巴扎回族乡后粱村村民马秀梅一家住进装修一新的安居富民房,乐享幸福生活。(资料图)

9月3日,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村农牧民定居点航拍图。成片的安居富民房,构成一幅美丽宜居乡村图景。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木塔力甫 摄

12月15日,在高昌区幸福小区,一位居民从改造后的居民楼旁走过。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加帕尔 摄

11月30日早晨,走进高昌区老城路街道明珠小区,记者看到几位居民正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开心地锻炼身体。在他们身后,经过改造的居民楼粉刷一新,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受益者,明珠小区居民阿依努尔·赛买提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我们生活的小区变美了,环境卫生也变好了。小区还增添了一些健身设备,方便大家锻炼身体。现在,居民都觉得这里更有家的样子了,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

阿依努尔一家在明珠小区已经居住了十多年,看到新建小区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一家人想要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修缮住宅建筑本体、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使老旧小区从“能住”到“好住”,实现了小区居民的安居梦、宜居梦和乐居梦,让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127万元,完成投资8700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8个,改造面积73.98万平方米,涉及住户7007户,惠及居民21368人。

不同于大拆大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小规模的“微更新”,让老小区焕发了新活力。

“以前,我们小区的下水管道经常出现堵塞现象,大部分住户为这事都挺糟心的,还影响了邻里关系。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终于把下水道的问题解决了,大家心里敞亮多了。”“楼房变靓了、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小区还有了健身器材,我们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活在吐鲁番,感觉很幸福……”走进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幸福小区,说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居民个个赞不绝口。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为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今年我市继续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让部分低收入群众实现了住新房、住好房的梦想。据统计,2021年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3000套,开工建设3094套,开工率达103%。

12月1日,记者走进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帕丽旦·阿布力米提家时,她正在干净整洁的厨房里忙着为家人准备午饭。相比以前,厨房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做饭干净又省事。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空间狭小、昏暗简陋,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现在,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我们一家住上了92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每天从地里干活回来,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然后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我感觉特别幸福。”帕丽旦笑着说。

在吐鲁番各乡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帕丽旦一家一样,告别了老旧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抗震房、安全房,过上了现代、文明、舒适的幸福生活。

住房,体现的不仅是个人栖居的生活方式,更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今年以来,为了让广大农牧民住上好房子,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大力推进农房抗震防灾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据统计,2021年,吐鲁番市安排农房抗震防灾工程建设任务3424户,其中高昌区1870户(含示范区)、鄯善县1032户、托克逊县522户,开工、竣工率均达到100%,全市通过“一卡通”账户已拨付补助资金5705.23万元。

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是一户户农牧民搬进新居的幸福笑容。如今,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抗震房、安全房,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安居才能乐业。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居住条件及环境的日益完善,让越来越多的吐鲁番人圆了安居宜居梦,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