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现将吐鲁番市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2017年吐鲁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l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传真:8522885;电子邮箱:tlfdzzw@sina.com)。  

一、2017年吐鲁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一系列有关政务公开的政策文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为了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吐鲁番市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17〕18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27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63号)、《关于调整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10号)精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下发了《关于印发〈吐鲁番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吐市党办发﹝2017﹞14号)《关于印发吐鲁番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吐政办〔2017〕76号)、《关于调整吐鲁番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吐鲁番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吐政办〔2017〕135号)、《关于推进吐鲁番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吐政发〔2017〕91号)、《吐鲁番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吐政办〔2017〕73号)等一系列文件。及时安排部署全市今后一个时期及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截至12月底,吐鲁番市本级及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共计发布各类信息13624条,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得到发挥,效果明显。 

(二)加强管理,整合力量,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1.以加强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和内容信息更新检查促公开。开展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检查6次,下发《关于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情况检查结果的通报》6期,整合关停部门网站网站39个。同时,加强市本级及区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力度,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增设意见征集等栏目,增强公开参与度,有效提高了各级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应用水平,为迎接国务院和自治区的检查评估打好良好基础。 

2.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促公开。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调整吐鲁番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组成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秘书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宣传、网信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本市政务公开重大问题,部署推进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协调。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科设立工作。经政府领导多方协调,市编委会印发《关于增设政务公开科的通知》,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增设政务公开科,加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牌子。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设立为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3.以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5月24日,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工作检查的通知》,就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要求各区县、各部门从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严格按照自治区、吐鲁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在各类载体上发布的政府信息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签发程序,建立规范的审签档案,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和泄密隐患。 

4.以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促公开。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我们坚持把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作为突破口,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和重点工作,下发了《关于举办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的通知》,在8月11日,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培训班。传达学习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实施细则、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分析研讨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应用管理和电子政务工作形势,贯彻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各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电子政务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办公室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为方便学习和查询,我们收录了国务院和自治区近年来出台的有关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文件资料,印制了《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资料选编》,发放给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拓宽了知识面,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增强了培训的学习效果。 

5.以加强完善管理制度促公开。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吐鲁番政府网站值班读网制度》、《吐鲁番政府网站安全应急保障预案》、《吐鲁番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及内容管理规范》、《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上网审查发布管理制度》等20多项制度,认真落实先审后发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聚焦总目标,充分发挥政务网络平台的服务功能 

1.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吐鲁番市继续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和应用工作,2017年以来,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7483条,制作发布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专题1个,链接时事专题9个,发布信息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网站访问量逐年递增,年访问量突破61万人次。吐鲁番市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141条。 

2.网上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和公开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就规范性文件的报批、公开方式及时限、发挥媒体作用等方面进行着重要求,以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公开本级规范性文件7条,公开国家、自治区政策法规信息计190条;公开解读信息164条,其中解读国家、自治区政策信息157条,本级政策解读信息7条。二是加强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市长信箱”受理有效信件276件,办结回复276件;通过吐鲁番政府网上开展“在线访谈”6期,实时与网民沟通互动,解答问题,回应热点。三是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1件为邮寄申请件,1件为网上申请件,都已按时办理完毕。 

3.“五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一是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重要政策文件出台之前,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决策草案、起草背景和决策依据等内容,扩大征求范围,并及时公开意见征集和意见采纳的情况。一年来共通过网上征求政策信息9条,反馈意见征集情况信息3条。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自治区及我市重点工作部署,及时公开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落实情况。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公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等规划计划、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意见、督查通报等信息63条。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吐鲁番政府网上设立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部门预决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公开全市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一年来,在吐鲁番政府网公开预决算信息268条。四推进政策性文件公开。在吐鲁番政府网上设立规范性文件栏目,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一年来,公开规范性文件7条。五是推进重大项目资金情况公开。在吐鲁番政府网上设立重大项目栏目,及时公开各类民生项进展情况。一年来,公开项目类信息40多条。六是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吐鲁番政府网上设立建议提案栏目,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一年来,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8条。 

4.围绕助力促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开展信息公开取得新突破。 

(1)围绕促稳定推进政务公开。大力宣传树立总目标意识、民族宗教政策和惠民政策。在吐鲁番政府网站开设“访民情惠民生聚民主”等专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民族政策和各项惠民举措,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一年来,共发布相关信息259条。 

(2)围绕稳增长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预期引导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公开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财政收支情况、重要指标数据,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一年共发布财政信息和经济运行信息19条。二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政府网上链接全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查询页面和吐鲁番市国家税务局涉税公告页面,及时公开涉税优惠政策,方便公众查询了解。公开《关于公布吐鲁番市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公告》实时更新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一年来共发布减税降费信息14条。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安全、环保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公开了2017年吐鲁番市级57个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情况,公开了我市各区县扶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汇总、变更等情况。一年来共发布重大项目信息40条。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通过链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页面,可公开和查询我市有关PPP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公开了吐鲁番市2017年PPP项目进展情况表、吐鲁番市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信息6条。 

(3)围绕促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吐鲁番市政府大力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全面完成了政府门“权责清单”的制定工作,共梳理出48个部门2264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156项、行政处罚1674项、行政强制93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检查149项、行政确认21项、行政奖励20项、行政裁决4项、其他权力133项。目前,权责清单已在吐鲁番政府网上公布。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目前,我市工商部门依托国家工商总局和自治区工商局网络平台,已经建成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并投入使用(http://xj.gsxt.gov.cn/sydq/loginSydqAction!sydq.dhtml?ad_check=1),市本级及各区县工商部门开展执法监管和企业年报信息,均已经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供公开查询。对异常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录入异常管理名单。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共审核确认40个行政执法单位的175项抽查事项,并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向社会公开,加强规范化管理和督查,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一年来公开抽查结果信息9条。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公开办事服务事项。吐鲁番政府网公开服务办事服务事项260项,并列明事项办理的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和提交材料目录等。进一步加快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吐鲁番政务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内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指南要求,我市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基本完成,正在调试完善阶段,待政务服务中心机房承载环境具备后进入试运行。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牛肉、羊肉、牛奶、鸡蛋等农畜产品市场价格,反映市场供求信息。一年来公开农牧产品价格信息64条,其中:主要农副产品市场零售价格信息54条,价格运行分析10条。公开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信息2条。劳动就业信息14条。 

(4)围绕调结构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一年来共发布化解产能信息7条。二是推进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做好产品质量监管执法结果公开,一年来共发布质量监管信息32条。 

(5)围绕助力惠民生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一年来公开扶贫信息65条。重视社会保障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社保、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办理程序、报销标准、目录内容等信息,公开城乡低保标准、申请条例、补助发放等信息,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一年公开发布社会保障信息60条。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发布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特别是加大重污染天气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的公开。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设置环境保护栏目和环保督查进行时专栏,及时公开环境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114条。三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所辖区域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公开义务教育、素质教育、双语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信息50多条。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发布药品监督检查信息,公布召回产品、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情况。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职业病防治、卫生监督、疫情防控、医疗救助等信息。一年来共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36条,医疗卫生信息36条。 

(6)围绕助力防风险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一年来,发布房地产信息4条。住房保障信息29条。二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一年来,公开生产安全信息32条。 

5.传统媒体得到充分利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平台,同步开展“在线访谈”及时发布需要群众知晓或参与的行业领域动态信息。“在线访谈”是推行网络问政的方式之一,在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传播政府信息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2017年,在市纠风办、吐鲁番广播电台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人社局、工商局等六家单位配合下,在吐鲁番政府网上开展“在线访谈”六期,拓展了政府部门与网民沟通的渠道,切回应公众关切和解决热点问题,进一步拉近群众与政府的距离,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 

6.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得到重视和创新应用。继续加强吐鲁番政府网微信微博应用,全年利用“吐鲁番政府网”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37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吐鲁番政府网”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7483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文件信息334条,占总数的4.46%;三公及预决算公开信息268条,占总数的3.58%;《吐鲁番政务信息》共210期,占总数的2.81%;吐鲁番电视新闻326条,占总数的4.35%;吐鲁番新闻1007条,占总数的13.45%;区县动态520条,占总数的6.94%;部门动态990条,占总数的13.22%;三农服务99条,占总数的1.32%;扶贫信息65条,占总数的0.86%;公众服务信息1122条,占总数的14.99%;疆内外新闻413条,占总数的5.51%;其他信息2129条,占总数的28.45%。制作发布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专题1个,链接时事专题9个,发布信息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2017年,通过吐鲁番市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141条,其中:高昌区政府网站2660条,鄯善县政府网814条,托克逊县政府网2667条。 

(二)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通过“吐鲁番政府网”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条,其中,微博161条,微信212条。通过区县、市直各部门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2682条,其中微博1921条,微信7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总数2件,按时办结2件,其中:网络申请件1件,信函申请件1件。全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全市各行政机关根据《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和答复,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从2017年1月1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市政府部门未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为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市政府各部门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0件。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思路  

在2017年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积极性不够,个别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开展在线访谈缺乏连贯性等。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二是着力推进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安全监测建设,为发挥吐鲁番政府网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渠道作用提供安全保障。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