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4-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吐鲁番地区紧紧围绕地委、行署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板、报纸、微博、微信、电视、广播等形式及时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如下:         

一、充分发挥各类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作用

(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近年来,吐鲁番地区持续加强各级政府、各部门网站建设和应用工作,使我地区政府网站在全疆政府网站评估中不断进步,2013年、2014年度连续两年取得A类评级,列地州第二名,促使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入、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仅通过地区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9800余条,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制作发布“三个周”活动、群教活动、三民活动、民族团结等重大专题6个,处理专员信箱信件和留言180件,信件处理率达100%,网站访问量逐年递增,2014年度网站访问量突破83万人次。分别向自治区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办报送政务信息2017条和94条,被采用493条,信息采用量位地州前列。地区政府网站群50个部门共建设栏目3560多个,2014年度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8600余条。各县(市)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万余条。         

(二)各县(市)、各行业部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档案馆、档案室)、政务服务中心、吐鲁番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展板、电子公告板、政风行风热线等传统媒体和平台,及时发布需要群众知晓或参与的行业领域动态信息。         

(三)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优势。继续加强地区政府微博群大厅应用,通过政府网官方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52条。年内注册开通地区政府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以来共发布微信图文信息249条,集合地区各部门官方微信,建设了地区政务微信大厅,信息发布和宣传方式得到地直各单位及疆内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二、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部署

(一)高度重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依据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地区实际,于年初下发了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地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落实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对照自治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地区政府网站栏目,制定内容保障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并发文监督落实。同时,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做好本县(市)、本部门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工作部署,使我地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得到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        

(三)对照要点,逐项落实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印发2014年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方案的实施,使国家、自治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部署在我地区得到落实。        

1、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吐鲁番地区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在政府网站等载体上予以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制作网站专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2、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政府权力清单,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将确认的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2014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项,下放县(市)政府部门实施行政审批事项16项,继续实施确认行政审批事项190项。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继续实施。财政资金是全体人民共有的财富,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吐鲁番地区按照自治区、地区有关文件要求,将地区本级及各部门的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继续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要求并做到了所有财政拨款的部门将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都按要求在门户网站等载体上公开,做到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        

4、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持续加强。公共资源的分配涉及公共利益,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应该让人民群众知情。今年以来,吐鲁番地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及地区政府网、部门门户网等载体,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推进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扩大公众参与。二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三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四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地区政府采购网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五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各类载体发布公共资源类信息2000余条。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不断深化。通过地区政府网建立“公共服务”专栏,内容涵盖教育服务、社保服务、就业服务、健康服务、住房服务、交通服务、婚育收养、公用事业、证件办理、企业开办、企业经营、资质认定、户籍办事、社区服务、服务动态共14个领域,年度内共发布信息1500余条。做到了规划、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办事指南、供求信息、资金使用等方面信息的公开,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为目标,不断加大公开的深度和范围。        

6、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推动。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将每天空气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微博等载体公开,将水资源环境状况动态信息及时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有关信息500余条。通过环保门户网站及时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重点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污染减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通过安监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载体,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特别是重大、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比例。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不断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四是不断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了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以及药品、医疗器械、餐饮服务处罚专项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        

7、依申请公开工作得到不断重视。近年来,吐鲁番地区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在地区政府网及各部门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详细的依申请公开指南,建立了功能完善的网上申请系统,年度内地区政府网站未收到公开申请。        

三、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重视考核,保持政务公开工作获得足够推动力。吐鲁番地区每年将政务公开、网站应用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从公开载体建设、保密审查档案建设、政务公开培训、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信息公开、信息报送、信件处理等方面进行了量化考核。特别要求各县(市)、各部门从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方面给予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自治区、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在各类载体上发布的政府信息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签发程序,建立规范的审签档案,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        

(二)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采用远程视频会议方式,举办覆盖地直部门、县(市)、乡(镇)的地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使各级领导和业务人员政务公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举办地区政府网站群子站维护和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培训班,强化了各单位人员实际操作技能。        

(三)完善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近年来,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积极发挥发挥作为本地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不断加强对县(市)、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制度,包括《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吐鲁番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要求每年度进行公开指南、公开范围和目录进行更新,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同时,不断加强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年度工作报告等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以上是吐鲁番地区落实国家、自治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的“成绩单”,现在地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监督投诉电话:吐鲁番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0995-8522885         

网上投诉:吐鲁番地区政府网“公众互动”栏目         

                                                            吐鲁番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4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