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31条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吐鲁番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市政府网”网站(http://www.tlf.gov.cn/index.htm)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文化路678号,邮编:838000,电话:0995-8529368,传真:0995-8529678)   

一、概述   

2018年,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有关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工作载体,丰富政府信息工作内容,不断提高财政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结合工作财政工作实际,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实施、监督检查、考核奖惩,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审核。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未经严格审核,领导批准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同时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在吐鲁番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58条,其中:扶贫资金信息119条,预决算信息737条,PPP信息2条。  

(二)通过吐鲁番政府采购网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在吐鲁番政府采购网公开信息108条,其中:招标公告54条,中标公告53条,废标公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主要通过网络进行申请。已按期办理回复,相关申请内容均在网上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开展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但未收取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对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程序和档案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细化财政局政务公开责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让广大干部群众随时随地一目了然。三是丰富公开内容。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指南等,切实打造透明财政,阳光政府。

吐鲁番市财政局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