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将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示范区艾丁湖路成功巷;邮编:838000;电话:0995-7602358;传真:0995-8535142邮箱:tlfdqsljbgs@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吐鲁番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领导力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审查机构职责、审查程序、责任追究;三是建立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积极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学习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经常与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帮他们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全市水利系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均由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年内本部门没有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情况出现。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78条,其中在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14条,在自治区水利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条,在报刊等其他载体公开信息45条。  

此外,通过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条,通过地方广播“行风热线节目”进行政策解读及咨询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单位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也未收到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和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2018年的努力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还不够,不能及时将本科室的相关信息迅速地报送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程度把握不够准确;四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吐鲁番市水利局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