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高昌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高昌区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市高昌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老城东路690号;邮编:838000;电话:8660315;传真:8523551;电子邮箱:tlfszfw@sina.com)。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吐鲁番市高昌区政府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吐鲁番市高昌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我区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与整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安排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工作检查监督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平稳、有序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健全机构。确定了区政府办公室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区政府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吐鲁番市高昌区政府办公室秘书科、信息督查科和综合科等相关科室协助开展工作。三是制度保障。完善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各项制度,规范了全区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也充分保障了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体系,通过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强有力的督促各部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优化平台建设。今年以来,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普查要求,充分考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提高平台服务功能,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的运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了区政府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文件和重大会议情况等信息,一年来,高昌区政府网站全年访问量达13.5万人次。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8条;公示公告109条、财政公开326条、政务信息119条、应急管理类信息31条、部门信息156条,其他信息2562条。在促进政府与民众沟通、改善政府形象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权力清单》共包括34个部门2330项行政权力(不含子项),其中行政许可180项,行政处罚17项,行政征收13项,行政给付5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确认19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159项。土地管理信息方面。做好保障性住房和土地房屋征收、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公开了土地出让、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用地信息等13条。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共公开14期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类监督检查,食品经营许可公示、食品重点品种抽样检测和综合性评价结果公布、药品零售企业许可事项名单公告、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取得餐饮服务许可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情况表、食品药品科普宣等内容。环境保护方面。共公开14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环境保护局2018年预决算公开报告、加强燃煤锅炉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的通知,污染源报告,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情况,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等方面内容。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共公7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免费健康体检,水质抽检结果等公共卫生监督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8年1月1日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高昌区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有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高昌区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不足,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广泛深入,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公众互动、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拓展栏目。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一是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明确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主动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按照要求目标,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提高政府网站办公效率,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高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