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现将2018年度吐鲁番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吐鲁番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优化举措,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公开重点信息。以社会保险全民参保为重点,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异地就医结算”和“新疆智慧人社APP”宣传,在县和乡镇(街道)通过广播播放各类社保宣传资料,以生动有趣的宣传方式提升群众关注度。以自治区人社厅公众信息网、微信号为载体及向群众公布公开最新社保政策,以QQ群及为渠道及时向各类用人单位公布当地最新政策。印制各类社保政策宣传资料10万余份,对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等重点政策精细宣传,提升群众对社保政策的认可度。  

(二)直面民生关切,热点舆情回应有力。全年回应群众来信来访4件次,参加各级行风热线3场,通过行风热线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收到民生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吐鲁番市政府网公开信息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公开内容质量、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形式、渠道有待拓展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载体,切实在促进公开内容的实效性、全面性和安全性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吐鲁番市社会保险管理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