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托克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县紧紧围绕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推进了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确保了相关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建立了我县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以“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机制,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具体日常工作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并安排相关负责人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县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单位的实际,编制了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县严格遵守《条例》,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一是大力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给予批评纠正,对虚假公开,欺上瞒下的给予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三是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将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内容之一,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为更好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对县政府门户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使之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新增设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2018国务院大督查来了等专栏。截至2018年12月底,通过县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150条,其中托克逊新闻161条、公示公告147条、部门动态180条、乡镇动态52条、其他信息610条。  

通过县政府网政务微博发布和转载信息401条。同时注重发挥县广播电视台、电视台等媒介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8年度,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但未实施收费工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县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跟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不小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受硬件设施、人员力量等制约,我县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手段相对滞后;二是公开程序不够完善。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重点突出不够,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回应不够,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三是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不及时,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2019年我县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提高工作实效。规范政务公开预审备案制度,对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哪些内容需要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通过什么渠道公开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大技术性人才引进力度,为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人才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转变职能及增强工作透明度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行政行为,做到既规范又合法。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合理的积极采纳,对人民群众的咨询和提出的问题给予必要的解答,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必须讲清政策,说明原因。

托克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