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吐鲁番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文包括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可在吐鲁番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lf.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联系电话:0995-8522830(传真)。  

一、概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提高统计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工作中,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发统计新产品为突破,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公开、深入公开,使公众更加便捷地获取统计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公开实效 。我局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以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为核心,明确目标责任,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落实专门人员负责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府公报等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网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形成了有效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推进的合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提高思想认识,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提高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促进责任落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实行责任分解落实,明确领导、科室及具体经办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全局各科室把此项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抓好抓落实;加强配合协助,及时、准确地上报公开内容,保证质量完成规定的各项任务。三是强化目标考核,狠抓信息公开。修订信息考核办法,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制定各科室信息报送目标任务,及时发布最新统计信息,定期在自治区内网和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简报。2018年我局发布了《2018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时发布月(季、年)度统计资料、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大型普查调查信息,及时注重反映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结构、新经济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等方面的内容。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相关统计工作内容,为公众获取统计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规范公开程序,推进信息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保证信息公开规范有序。通过对发布的各类信息进行严格管理和审核,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推动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7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条,通过《火洲统计资料》公开信息12条,通过“吐鲁番统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2条(《经济要情参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吐鲁番市统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8年,吐鲁番市统计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也未产生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吐鲁番市统计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多样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按要求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充实公开内容,提高工作实效。  

(一)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进一步整合机关工作人员力量,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专职或兼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观念、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三)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统计调研和信息梳理,不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吐鲁番市统计局  

201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