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吐鲁番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市地税局”网站(http://www.tlf.xj-l-tax.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市地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西路198号,邮编:838000,电话:0995-8562483,传真:0995-8562147)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自治区地方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工作载体,丰富政府信息工作内容,有效推进了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高效实施。根据我局领导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组书记李博、局长刘玉忠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实施、监督检查、考核奖惩,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审核。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未经部门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对应该公开的信息,经严格审核把关后及时予以公开。一些事关重大的信息要经主管局领导把关签字,并存档备案。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内容重要的信息,需经有关部门、单位会签,送局领导审核签发,防止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途径依据,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对外公开内容涵盖了税务部门的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法规政策、行政职权、行政执法等内容。  

1.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情况。我局对本部门行政权力进行认真梳理,清理规范和审核确认权责事项,建立权责清单,编制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图,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49项行政权责,公布内容包括“编号、权责名称、实施依据、承办机构、公开范围、责任主体”等。编制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主动晒出税务机关的权力和义务事项,让纳税人更好的了解税务机关的工作以及自身的权利义务。  

2.税务行政许可公开情况。对地税局涉及的4项行政许可公开事项进行梳理,按规定在地税网站上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申请书示范文本和服务指南等进行公示。绘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方便纳税人查阅信息。  

3.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一是做好对涉及纳税人利益各项政策的信息公开,在网站专门开设政策专栏,直接链接到自治区地税局法规库,纳税人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自动搜索相关政策。目前,所有现行有效的涉及地税部门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均可以在我局对外网站进行查找检索;二是做好政策清理,梳理网站上已公示的政策信息,及时收回、删除不符合当前工作规范及已过期或失效的政策及规定6项。  

4.完善税收征管及税收执法公开内容。我局积极推进征管改革措施、税收数据信息及税收执法信息的公开。在地税网站上公开国地税联合稽查工作办法、2017年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事项清单。在各区县局办税服务厅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税务登记证件失效公告等,让广大纳税人进一步了解税收工作。  

5.推进办税服务公开。在市局网站、各区县局办税服务厅公开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重点公开纳税人享有的申请减免税、延期申报纳税、申请行政复议等权利,切实保障纳税人各项法定权利。在市局网站及各区县局办税服务厅公开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办税服务厅服务规范、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中对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做了承诺。制定并公开《吐鲁番市全面提升纳税服务工作水平工作方案》。各(区)县地税局在办税服务厅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简化优化办税流程,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并对办税服务指南进行修改完善。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办税日期、服务通知等,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   

6.推进地税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及时对网站“全局概况”进行修改维护,确保信息与实际情况相一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人事信息进行公开。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均采用三种方式对外公开,一是充分利用吐鲁番市地税局网站的门户作用,将人事任免信息及时对外界进行公布;二是召开干部大会公布干部任免决定,每期干部调整均以召开干部大会的方式宣布干部任命;三是通过公文处理系统将干部任命文件发至每一名干部信箱。2017年公开了3批次人事变动信息。  

7.按季度、年度对税收收入情况进行公开。及时将2017年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情况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8.通过吐鲁番零距离、最远一家人、丝路在线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民族团结活动实时动态、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举措。截至目前已发布信息六十余条,转发5000余次。  

9.加大税收违法案件曝光力度,截至目前我局共在吐鲁番日报上曝光12期税收违法案件,在地税网站上公告12件违法案件,起到震慑作用。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强化地税网站建设和管理。确保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及时解决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2017年,吐鲁番地税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图片新闻、区县动态、税收专题、税收文化、涉税公告、在线调查等400余条。  

2.充分发挥税务特色平台作用。通过吐鲁番市地税局政务微博发布相关税收政策等内容,2017共发布250余条。各区县局均开通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进行税法宣传和提供纳税咨询,包括最新公告、举报投诉、政策咨询、常见问题解答、相关专题政策扫码、调查问卷等功能。高昌区地税局开通“微信办税排队”功能,实时发布办税服务大厅纳税人排队等候情况,为广大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  

3.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大厅进行公开。各区(县)局在办税服务厅均设立公示栏、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详细说明办理各项税务事宜的具体流程及纳税人应提供的资料,以方便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事宜。及时公布税收新政策,确保新的税收政策宣传到位、更新到位、执行到位。对违规违纪的纳税人及时进行公开曝光,促进纳税人依法纳税。公开办税程序、收费标准、减免税、定额核定等信息,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力。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意见箱、意见本、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4.通过座谈会、培训等进行公开。召开税企座谈会、微课堂培训、纳税人大走访等,对最新的法规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听取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做认真解答;举办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企业所得说汇算清缴等培训,向企业详细讲解相关政策,通过纳税人大走访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资料60000余份。开展十里单骑宣传税法、有奖知识竞答等税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5.通过在线访谈、局长信箱等途径进行公开。重点进行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着重解读总局、区局发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较为关心的税收政策,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  

6.通过行风热线活动进行公开。市局及区县局领导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针对近期税收重点工作以及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纳税人进行交流互动,实现了涉税信息广泛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市未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交流不足。政府信息公开既需要由内而外的推行实施,也需要由外而内的反馈促进。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征纳之间交流不足,信息公开以税务部门单方开展为主,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2017年,未接到纳税人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条目。主要是因为对纳税人权利的宣传力度不够。  

二是重视程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无关紧要,缺乏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制度没有贯彻到工作中,在进一步完善制度的同时,要健全监督网络,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化信息公开文件内容,明确各部门责任,通过“宣传+考核”的方式,确保公开目录中所列事项的及时有效公开。  

二是在加强日常公开的基础上,结合税收宣传活动的开展,实现两个转变:从过去单调的条文式宣传,向对政策出台的背景、立法意图等深层次的解读转变;从机械式的发送传单、发布条款,向面对面对话、谈心、交流等方式转变。  

三是重视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对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面掌握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   

来源: 吐鲁番市地税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