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度吐鲁番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也可登录市商务局网站(swj.tlf.gov.cn)查询。 吐鲁番市商务局办公室,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绿洲东路495号,市人民政府综合楼5楼,邮编:838000,电话:0995-852285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6年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年底,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人民政府统一要求,及时发布和上报政府信息,确保商务局对《条例》和《办法》规定的全面、正确和有效的施行。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对于主动公开信息,采用网上公开的形式。另外还采用以下辅助性公开方式: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进行公开。通过 “食品安全消费宣传周”“法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周”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办事程序、服务项目等;为了方便公众及时了解商务工作的重要信息,商务局还通过会议、简报等形式发布政务信息。三是主要内容:1、涉及商务局职能方面的重要事项。内贸流通、外贸等相关决策事项、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市场运行监测情况、成品油市场情况、加油站审批、外贸每月完成情况等,通过网站、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尤其是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2、办事服务项目。公开了商务局的重点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包括需申请设立的条件、提交资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情况、涉及到法律法规等情况在商务局网站进行公开、公示,让办理事项的单位和群众方便查阅。3、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对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食品安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商务局充分利用商务局网站、《商务信息》等多种形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全面、准确、及时,并按要求不断进行更新。一年来,主动公开信息90余条,其中,通过商务局网站公开74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4条,通过电话咨询方式公开10余条,开展宣传活动公开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商务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为零件。通过电话形式接受咨询106人次,答复率达到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6年商务局办公室承担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此期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商务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商务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加大网络公开工作,借助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新媒体,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三是加强网站管理工作,加快信息公开时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吐鲁番市商务局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