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http://zjj.tlf.gov.cn)途径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西环北路;邮编:838000;电话:8523160;传真:8523195;电子邮箱:zjj@gov.cn)。  

一、概述  

2016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质监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确保公开及时。我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促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由局长、办公室主任和科室负责人组成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监督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规范。在运行实施过程中,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名单,指定办公室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联络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以“服务”促公开,以联系纽带保畅通,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文件,明确分工,责任分解到人,从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公开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职责;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未经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年内,将各科室、各单位更新信息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检查更新,确保网上办事、下载项目表格链接下载正常。  

(三)及时公开信息,确保公开有效。根据网站普查要求,对照各栏目内容更新时限指标,及时准确公开信息。规范办证大厅,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清理了本局行政职权,保留行政权力事项7类270项,绘制工作流程图,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均在政府网站公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双公示”专栏,严格公示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舆论宣传,促进政务公开。2016年投入2.7万余用于宣传及信息奖励工作,开展保密培训2次。对市政府子网站、“火洲质监”微信、微博积极维护,将政务公开信息在微博及网站上及时公开;打造了一个展示质监形象的新窗口、新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1条,其中工作动态154条,公开目录1条,机构职能1条,行政决策1条,政策法规13条,行政许可6条,财政公开3条,政务公开工作动态157条,专题报道58条,其他157条。  

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微信平台推送质监动态、质量知识、质量生活等方面信息8期、21条。  

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微博平台推送质监信息46条。  

通过报刊、信息简报等其他方式公开质监信息45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但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起,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加大有关办事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  

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