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精神,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吐鲁番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特向社会公布吐鲁番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6年,吐鲁番市公安局以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动了政务、警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公安机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公安公开信息的重要职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要求各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确保内部工作程序规范,有力地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了涉公安政府信息78条,其中,通知通报8条、警务要闻45条、警方提示13条、政策法规2条、警营文化10条。  

(二)公开信息类别和内容。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开设有警务要闻、警方提示、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大厅、警界风采、警营文化、阳光执法、服务民生,局长信箱、官方微博、线索举报、我要咨询、办事指南等14个版块和栏目,公开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的依据、职责权利、办事(案)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其他事项。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微信、微博新型媒体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信息,如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情况、警方提示、便民服务信息及公共管理方面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  

(三)公开形式。一是利用互联网络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吐鲁番市公安局等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公众可根据需要查阅公安局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在《吐鲁番日报》、《新疆公安》等刊物开设有公安专栏,按要求发布公安讯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三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警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市公安机关户政、出入境管理、交警、消防等窗口单位均在办证大厅设置了警务公示栏,将有关业务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在各个公安机关办案、办事场所,公开交警、治安、刑侦等业务部门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在公安机关办证大厅备有免费派发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五是通过开展“110”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形式,在广场、学校等地方发送宣传单和公开资料。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时段的重点工作需要在主要街道、公共汽车站上下点利用广告牌,粘贴宣传广告或板报。据统计,2016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版各类板报60多版,张挂横幅标语8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六是通过“火州公安”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集中回答网民提问,接受群众评议,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七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根据《吐鲁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要求,吐鲁番市公安局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主管或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确认属于公开的才能公开,并将领导审核签批的签批单和发布内容留存,建立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档案,以备查询。八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吐鲁番市公安局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继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题、内容、形式、载体,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对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下协调,步调一致并有效落实。同时加强外部监督,提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未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吐鲁番市公安局政治部承担吐鲁番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吐鲁番市公安局尚未因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相关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我局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社会公众对参与政府信息公安的参与度不高;二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界定不准确,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公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结合绩效考评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报送和发布本单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吐鲁番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建设,依托互联网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四是鉴于公安工作性质,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的同时,健全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同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  

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新区;邮编:838000;电话:8525522)。  

吐鲁番市公安局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