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市旅游局网站(http://luyj.tl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绿洲中路561号;邮编:838000;电话:8523216;传真:8535200;电子邮箱:tlfdqlyj@sina.com)。   

一、概述     

2015年,吐鲁番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旅游局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条例》的具体规定,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完善工作体制,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旅游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并及时调整相关人员,落实责任制。制定完善《吐鲁番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程序,明确了机关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对应该公开的文件,在经过各级保密审查后,按规定时间予以公布。     

(二)强化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公开。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设立领导信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了局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制订应急处置预案,采取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保障了局市政府子网站、局域网络的安全运转。     

(三)多措并举,内容丰富。2015年,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增强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我局对门户网站的版面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完善后的吐鲁番市旅游局网站共设立了9个一级栏目,主动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分别是:旅游新闻、通知公告、旅游服务、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策法规、宣传促销、招商引资、领导信箱;同时开设了党建专栏、旅游规划、民俗风情、旅游黄页、旅游漫笔等专栏;为适应自媒体网络时代,我局专门开通了旅游局官方微博“神遇吐鲁番”,官方微信“吐鲁番微旅游”,并安排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发布,及时发布旅游惠民政策,旅游动态新闻。目前,官方微博“神遇吐鲁番”微博粉丝已达37237人。吐鲁番市旅游局网站访问量排市政府子网站第5位,达25.5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本局网站主动公开旅游信息493条,其中:旅游动态信息317条,安全生产信息26条,政策法规信息12条,公告通知28条,其他信息110条。     

通过本局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10条;通过本局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8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公开申请政府信息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为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投诉举报、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栏目内容设置没有结合反映出本行业特点。二是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内容形成的时间慢,特别是一些时效性数据,不能在其产生的第一时间发布,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三是政务公开的技术保障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网站运行管理维护能力差,没有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局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吐鲁番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主动完善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网站信息的一致性。对尚未公开或公开不完善的内容要及时公开,并将该工作纳入常态化轨道。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吐鲁番市旅游局     

2016年3月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吐鲁番市旅游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49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2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