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就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可在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tlf.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示范区艾丁湖路1号)邮编:838000;电话:7603007;传真:7603008;电子邮箱:418308124@qq.com)。  

一、概述  

2015年,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行署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规范。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并及时调整相关人员,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对公开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职责;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未经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并将各科室信息报送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检查更新,确保网上办事、下载项目表格链接下载正常。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阳光工程”,惠民便民。依托人社局门户网站,搭建网上阳光平台,开设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推进阳光政务“一网清”、“一点清”。全面清理政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对涉及单位、个人办事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绘制出详细的业务流程图,在网上、网下两个平台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布,方便群众办事。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全面、科学优化公务员管理、人事管理、人才工作、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工资福利和其他事项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业务运行,进一步简化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承诺办结制,能当场办理的即时办结,能压缩办理时限的尽可能缩短时限,不让群众多跑一次。三是加强舆论宣传,促进政务公开。开通了“火洲人社”,微博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地区人社最新工作动态和政务简报,微博发布政务信息26期,微信发布政务信息165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065条。其中,业务动态信息176条,公告通知类信息25条,社保信息77条,文件信息53条,劳动就业培训类信息250条,其他信息484条。  

通过本局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91条。通过报纸、广播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37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5年1月1日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到0件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5年,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我局在开展政务公开过程中,注重关注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但与群众的参与互动开展的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实时监督、及时反馈的政务公开体系。二是政务公开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从创新机制入手,把实现权力型、管理型职能向责任型、服务型职能转变,作为政务公开的着力点贯穿始终。坚持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促进工作发展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结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心放在完善制度建设上,从人、财、物的管理到文书档案收发,从资金项目安排到日常事务支出,从政治纪律约束到出勤登记公示,从廉洁从政要求到接待群众热情,形成地区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定,严格限定公开事项审批责任人和公开工作执行人,明确职责。根据所公开的事项不同,严格区分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和事后公开,并限定公开的范围和时限,形成一套严谨、规范、刚性的程序规定。  

吐鲁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4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吐鲁番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06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