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鄯善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治区实施〈条例〉办法》和国务院、自治区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2015年工作实际,现编制鄯善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信息公开审核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鄯善县政府网”(www.xjss.gov.cn)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以来,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鄯善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以公开、便民、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依法行政。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截止2015年12月,县政府、各机关单位全面梳理更新发布了政府公开信息709条,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面向公众开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鄯善县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9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10条,占1%;法规公文类信息47条,占6 %;工作信息类信息 578条,占81%;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占2%;其他类信息59条,占8%。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计划。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全面深化鄯善县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实施方案》、《鄯善县艾滋病扩大检测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鄯善县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方案》、《鄯善县地方国有农牧场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鄯善县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5件。同时,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麻疹、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基金收缴,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整顿,畜禽屠宰市场清理整顿、 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有关食品安全整改工作的信息。 公开了扶贫救济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困难居民临时救助、低保家庭子女参加就学的减免、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学前教育以及中小学布局调整、学生保障性补助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以及鄯善县促进创业促就业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农业、农村工作的信息,如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业病虫害防治、非法占用耕地执法检查、农业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关井退田等方面的信息。     

3、基础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及监督。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及行政单位重大采购项目的建设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信息、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等信息。公开了政府财政收支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如税收收入情况、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同时,公开了资金监管方面的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二)公开形式     

1、通过政府网站公开     

群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县政府本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还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已汇集了21个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85件、纸质目录85条 ,查阅24人次。      

3、开设政务公开栏     

县乡两级政府及全县各职能部门、事业单位都在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将单位职责、工作机构、班子建设、业务情况、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工作进展等内容进行了及时全面公开, 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咨询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政府机关部门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我县2015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费用减免的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县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无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为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县对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严格规定,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和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备案制度”。要求凡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要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实行层级审核制度,即必须经过采编人初审,电子政务负责人二级审核,县政府办公室签审发布三道程序,以保证对外发布信息的权威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方面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办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3月1日     

附: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70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5     

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0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1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4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4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