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煤炭工业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和发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编制吐鲁番市煤炭工业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年报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吐鲁番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95-8532939。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煤矿安全生产建设年等活动,不断完善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大力提高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执行力,全面促进阳光施政,努力构建服务型机关,在煤矿安全监管与煤炭行业管理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社会公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政务公开。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煤矿安全监管、政风行风、效能建设、廉政建设一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总工程师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组织协调,为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1、设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定期不定期将执法情况、安全生产情况、煤炭行业发展情况等事项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初步形成政务信息公开体系。 2、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进行了明确和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局机关各科室工作任务和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量化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局机关各科室均按要求落实了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为推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建立查阅相关制度,加强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局档案室开辟了专门区域,设置政务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4、完善传统公开方式。除加强微信公众建设外,还利用政务信息公开栏、刊发简报、公示、公告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参加了市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制作了宣传板报,发放了1500多份宣传材料;及时、主动公布全市煤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与处理情况,正确引导舆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全年,在局机关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2条,极大的方便了监管对象及社会各界对国家与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及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为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安全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件。    

为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接受安全生产举报,架起沟通群众与我局之间的桥梁,我们专门设立举报电话、群众来访接待室等,主动接受群众来访、信访。    

四、依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表现在:思想重视程度还不够,人员不够,仅一人会技术操作;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以动态信息和局发文件为主;方法手段不够创新,未很好利用微信、微博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 下一步,我们将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能够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本级机关培训工作。通过信息员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有关信息。 四是正确把握信息公开导向。建立健全公开目录、强化公开责任、确保信息安全。    

    

吐鲁番市煤炭工业管理局    

2016年2月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