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3年,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地区教育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地区工作中心、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吐鲁番地区行署办公室《关于编制和发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吐地行办〔2014〕22号)文件要求,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电子版在地区教育局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地区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北路320号,邮编:838000,联电电话:0995-8575356,传真:0995-8552331,电子信箱:tlfdqjyj@126.com)。

一、概述

2013年,在行署电子政务中心指导下,我局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规定,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完善工作体制,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体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局领导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更新与日常维护管理,督促各科室及时公开需要的内容;及时转发并落实自治区、地区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类文件,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地区教育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450条,其中教育动态54条,工作信息332条,公示公告58条,其它6条。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我局按照《地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公开的内容设置为机构职能、行政决策、政策法规、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及其它等8个方面,基本涵盖了需要公开的全部内容。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充分发挥吐鲁番教育局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在吐鲁番教育局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个版块,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具体要求及时更新版块内容,在二级页面上设置目录形式的公开条目,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公开,便于查看。

2、通过在局机关设立公示栏、岗位监督台、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聘请行风监督员8名,定期召开座谈会、述廉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机关干部政务行为处于全方位监督中,确保了干部执法行为的规范、廉洁、高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的意识得到有效增强,但此项工作的规范性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地区教育局各级干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逐步提升,能按照规定定期更新网站各类公开信息,畅通了群众了解信息的渠道,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意识仍有待增强。

2、目前尚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经分析,多数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相关科室随访解决了有关问题。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特别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3、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4、加强干部培训,提升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文件学习,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来源:吐鲁番地区教育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