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度吐鲁番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编制本年报。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的数据汇总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为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jmw.tlf.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吐鲁番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东路495号;邮编:838000,电话:0995-8522967(传真)。

一、概述

2013年,地区经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单位职能转变、建设“效率单位”的重要举措,从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和制度建设入手,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具体开展此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理顺工作流程,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不断拓展经信委信息公开范围。通过系列措施的有效落实,不断推进了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体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委领导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上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积极工作,确保《条例》、《办法》的贯彻实施。我委就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积极做好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和信息梳理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具体要求,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们主动公开了网上在线上报、经信动态、机关效能建设网上测评等方面的信息内容。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2013年共发布通知公告 41条,添加政策法规和政府规章 5 条,政务公开 3条,效能建设 3 条,占1%;学习园地2条,经信动态 23 条。此外,通过咨询电话、编写办事指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等有利于政务公开的其他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2013年,我委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目前地区经信委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2人,为兼职人员。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委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3年1月1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经过努力,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各项工作也进一步得到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我委“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但在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委人员紧张,信息更新较慢。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做好我委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及时更新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经信工作动态。

以上报告,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