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地区地税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吐鲁番地区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吐鲁番地区地税局”网站(http://www.tlf.xj-l-tax.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吐鲁番地区地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吐鲁番市绿洲西路198号,邮编:838000,电话:0995-8562483,传真:0995-8562483)
  一、概述
  2012年,在自治区地税局和吐鲁番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规定,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有效推进了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工作的深入开展,成效明显。
  (一)健全组织机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高效实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张志家、局长李博任组长,副局长吴向宇、纪检组长蒲和平、副局长吐尔逊·热西提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健全的机构设置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效落实。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实施、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健全体制。
  全地区各县(市)局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管,办公室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监察室监督检查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运作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根据网站上线后的新要求、新内容,重新修订了《吐鲁番地区地方税务局互联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网站工作的职责、内容保障方式方法、网上政民互动应用以及奖惩机制等,形成了合力共建,运行畅通的网站建设机制,通过推进网站的规范化建设,加强网上互动,优化服务功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我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未经部门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对应该公开的信息,经严格审核把关后及时予以公开。一些事关重大的信息要经主管局领导把关签字,并存档备案。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内容重要的信息,需经有关部门、单位会签,送局领导审核签发,防止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工作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地区地税局及各基层局专门配备了用于网站建设的计算机,确保网站运转顺畅,同时,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大厅的各类硬件设施,增设了“一机双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硬件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包括发布信息公开规定9条、信息公开指南2条、人事任免9条、涉税公开46条、通知公告70条等,并公布了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等内容,通过政民互动应用平台解答了纳税人提出的35个问题。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我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公开的内容设置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其他工作等6个方面,基本涵盖了需要公开的全部内容。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通过网站公开。吐鲁番地区地税局网站现设有政府信息
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5大版块,下设部门职能信息、政府采购、廉政建设、税务违法案件举报等20个具体栏目。我局按照版块具体内容对更新职责进行了划分,并由办公室网站管理员及时督促各科室进行更新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时效性。对税务新闻和县市新闻两个动态栏目,在无特殊情况下坚持做到每天更新,确保网站的时效性。及时发布新的税收政策法规、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等内容,确保纳税人的知情权有效落实。坚持每天查看政务互动应用平台,对纳税人的咨询提问及时转交相关科室进行解答,我局政务互动应用平台的回复率、及时回复率一直保持在100%。在2012年度新疆地税系统网站绩效评估中,吐鲁番地区地税局网站名列全区第三名,其中政务公开与网站管理两项考核指标都获满分。
  二是建立税企交流QQ平台。各县市局均建立了税企QQ群,包括税法宣传、文件共享、税企交流、涉税事项公告等功能,进一步畅通了税企交流渠道。不断拓展QQ功能,建立了税企语音交流平台,定期开展纳税辅导、业务交流,提高纳税人的税收业务水平,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作用。各县(市)局在办税服务厅均设立公示栏、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详细说明办理各项税务事宜的具体流程及纳税人应提供的资料,以方便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事宜。及时公布税收新政策,确保新的税收政策宣传到位、更新到位、执行到位。对违规违纪的纳税人及时进行公开曝光,促进纳税人依法纳税。公开办税程序、收费标准、减免税、定额核定等信息,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力。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意见箱、意见本、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全国第21个税收宣传月期间,我局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如“税收宣传队进乡村”活动、“送税收政策上门”活动、税收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并以国家和自治区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纳税人关注的税收热点、地税网站网址、咨询电话等为内容,编发税收宣传资料,通过邮政广告的形式广泛进行发放,对重点企业,采取专门邮寄的方式送政策上门,共邮寄资料3000份;依托出租车电子屏幕、LED屏幕等广泛发布税收宣传信息;利用电视广播,播放税收宣传公益广告片、动漫宣传片、税收公益广告宣传语等等;与移动公司开展合作,在税收管理员手机上定制“文字彩铃”业务,把税收宣传口号、政策及纳税咨询热线电话等内容以“闪信”的形式发送到拨打税收管理员手机的纳税人员手机上。
  五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将车船税最新税目税额标准及时在报纸、电视进行通告宣传;通过媒体对近年来税务系统查处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影响较大的涉税案件进行曝光,
震慑涉税违法犯罪,倡导依法诚信纳税,2012年在《吐鲁番日报》
曝光稽查案件4期;积极向当地媒体投稿,宣传税收工作。
  六是做好“行风热线”参播工作。坚持把收听和参播“行风热线”作为地税部门“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监督;促进行风建设,打造诚信机关”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平台。2012年,吐鲁番地区地税系统先后4次参播“行风热线”栏目,累计现场解答纳税人咨询20余次,充分发挥了沟通平台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地区未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地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无关紧要,缺乏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不够,个别制度没有贯彻到工作中,在进一步完善制度的同时,要健全监督网络,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三是纳税人主动申请公开的意识缺乏,说明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权利的宣传力度不够。2012年,未接到纳税人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条目。主要是因为对纳税人权利的宣传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丰富公开的形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内容。二是在加强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结合税收宣传活动的开展,实现两个转变:从过去单调的条文式宣传,向对政策出台的背景、立法意图等深层次的解读转变;从机械式的发送传单、发布条款,向面对面对话、谈心、交流等方式转变。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外部监督,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并认真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