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对将机动车交由无驾驶资格的人驾驶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

职权编码

652100207CF00900

职权名称

对将机动车交由无驾驶资格的人驾驶的处罚

子项

实施对象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或公民

承办机构

交警支队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8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公安局

实施依据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2003年10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号公布,自200451日起施行,根据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20114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7号公布,自201151日起施行)

 第五条 国务院公安部门负责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交通、建设管理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道路交通工作。

   第九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一)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二)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四)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

  (五)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

  (六)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

  (七)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

  (八)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

  行为人有前款第二项、第四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有第一项、第三项、第五项至第八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责任事项

1.立案阶段:日常工作中对发现或者接到报警投诉的事项予以审查,决定是否立案。

2.调查阶段:对受案的案件,案件承办人员及时、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收集与案件有关的证据,查明事实,必要时可进行现场检查。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予以回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调查时应出示执法证件(人民警察证),允许当事人辩解陈述。

3.审查阶段:对案件违法事实、证据、调查取证程序、法律适用、处罚种类和幅度、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理由等方面进行审查,提出处理意见。

4.告知阶段: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书面告知当事人拟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处罚内容,以及当事人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或听证权。

5.决定阶段:依法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制作《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违法事实和证据、处罚依据和内容、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

6.送达阶段:行政处罚决定书在7日内送达当事人。

7.执行阶段:监督当事人在决定的期限内,履行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的,可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没有法律或者事实依据实施行政处罚的。

2.指派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的。

3.违反法定程序办理案件的。

4.因处罚不当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

5.执法人员玩忽职守,对应当予以制止和处罚的违法行为不予制止、处罚,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的。

6.履职中违反廉政规定的。

7.处罚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

8.徇私舞弊,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人打骂、虐待或者侮辱的。

9.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