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类】对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违规经营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类 

职权编码 

652100222CF00500 

职权名称 

对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违规经营的处罚 

子项 

无 

实施对象 

企业 

承办机构 

吐鲁番市商务局业务科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商务局 

实施依据 

【规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2012年8月24日商务部令第9号公布 自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  

第七条 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按照下列规定办理备案: 

(一)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二)规模发卡企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三)其他发卡企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四条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公示或向购卡人提供单用途卡章程,并应购卡人要求签订购卡协议。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履行提示告知义务,确保购卡人知晓并认可单用途卡章程或协议内容。 

单用途卡章程和购卡协议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单用途卡的名称、种类和功能; 

(二)单用途卡购买、充值、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 

(三)收费项目和标准; 

(四)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五)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 

(六)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事项。 

第十五条 个人或单位购买(含充值,下同)记名卡的,或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卡的,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要求购卡人及其代理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购卡人及其代理人姓名或单位名称、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联系方式。 

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军人身份证件、武警身份证件、港澳台居民通行证、护照等。单位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 

第十六条 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保存购卡人的登记信息5年以上。 

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对购卡人及其代理人的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保密,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第十七条 单位一次性购买单用途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以及单位或个人采用非现场方式购卡的,应通过银行转账,不得使用现金,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对转出、转入账户名称、账号、金额等进行逐笔登记。 

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具发票。 

第十八条 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单张单用途卡充值后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前款规定的限额。 

第十九条 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对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不记名卡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 

第二十条 使用单用途卡购买商品后需要退货的,发卡企业或受理企业应将资金退至原卡。原单用途卡不存在或退货后卡内资金余额超过单用途卡限额的,应退回至持卡人在同一发卡企业的同类单用途卡内。 

退货金额不足100元(含)的,可支付现金。 

第二十一条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依单用途卡章程或协议约定,提供退卡服务。 

办理退卡时,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要求退卡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退卡人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退卡卡号、金额等信息。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将资金退至与退卡人同名的银行账户内,并留存银行账户信息。卡内资金余额不足100元(含)的,可 支付现金。 

第二十二条 发卡企业终止兑付未到期单用途卡的,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向持卡人提供免费退卡服务,并在终止兑付日前至少30日在备案机关指定的媒体上进行公示。 

第二十四条 发卡企业应对预收资金进行严格管理。预收资金只能用于发卡企业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等投资及借贷。 

第二十五条 主营业务为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卡企业,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40%;主营业务为居民服务业的发卡企业的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工商注册登记不足一年的发卡企业的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的2倍。 

集团发卡企业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本集团营业收入的30%。 

本办法所称预收资金是指发卡企业通过发行单用途卡所预收的资金总额,预收资金余额是指预收资金扣减已兑付商品或服务价款后的余额。 

第二十六条 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规模发卡企业存管资金比例不低于上一季度预收资金余额的20%;集团发卡企业存管资金比例不低于上一季度预收资金余额的30%;品牌发卡企业存管资金比例不低于上一季度预收资金余额的40%。 

第二十七条 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应确定一个商业银行账户作为资金存管账户,并与存管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第二十九条 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应在境内建立与发行单用途卡规模相适应的业务处理系统,并保障业务处理系统信息安全和运行质量。  

第三十六条 发卡企业违反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七条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至第二十二条规定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发卡企业违反本办法第二十四条至第二十七条、 第三十一条规定的,由备案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集团发卡企业、品牌发卡企业疏于管理,其隶属的售卡企业12个月内3次违反本办法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备案机关可以对集团发卡企业、品牌发卡企业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八条 发卡企业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造成重大损失的,由备案机关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立案阶段:检查中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投诉当事人有违反《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的违法行为或有关部门移送的此类当事人违法案件,予以审查,决定是否立案。  

2、调查阶段:对立案的案件,案件承办人员及时、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收集与案件有关的证据,查明事实,必要时可进行现场检查。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予以回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调查时应出示执法证件,允许当事人辩解陈述。 

3、审查阶段:对案件违法事实、证据、调查取证程序、法律适用、处罚种类和幅度、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理由等方面进行审查,提出处理意见。 

4、告知阶段: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书面告知当事人拟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处罚内容,以及当事人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或听证权。 

5、决定阶段:依法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制作《商务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违法事实和证据、处罚依据和内容、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 

6、送达阶段:行政处罚决定书在7日内送达当事人。 

7、执行阶段:监督当事人在决定的期限内,履行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部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的,可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没有法律或者事实依据实施行政处罚的2、未按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的; 

3、不具备法定行政执法资格实施行政处罚的; 

4、擅自设立处罚种类或者改变处罚幅度、范围的; 

5、违反“罚缴分离”规定,擅自收取罚款的; 

6、对当事人进行罚款、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不使用法定单据的; 

7、依法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不移送的; 

8、执法人员玩忽职守,对应当予以制止和处罚的违反酒类流通管理行违法行为不予制止、处罚,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的; 

9、在对违反酒类流通管理的行政处罚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 

10、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