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检查类】对生产、销售、维修的农业机械产品质量、安全性能进行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检查类 

职权编码 

652100409JC00200 

职权名称 

对生产、销售、维修的农业机械产品质量、安全性能进行监督检查 

子项 


实施对象 

企业、社会组织、公民 

承办机构 

市场监管科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农机局 

实施依据 

【地方性法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1995年8月4日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2004年11月26日修改.本条例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二十二条:农业机械、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农业机械市场的管理。 

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应当设置监督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受理举报或者投诉;对农业机械及其零配件在生产、销售、维修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和违法行为,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可以进行调查处理,或者提出处理意见,移送其他有关部门,受移送的部门应当及时处理。 

第二十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应当定期对生产、销售、维修的农业机械产品质量、安全性能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检查阶段:2人以上执法检查人员成立小组,开展现场检查,告知相对人权利和义务; 

2、处置阶段:发现违法行为的,制作检查笔录,依法作出登记封存、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等决定;未发现违法行为的,制作检查笔录,说明检查结论。按要求整改到位的,作出检查结论;整改不到位的,进入行政处罚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直接进入行政处罚程序。 3、移送阶段:检查发现当事人有其它行政违法事实或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4、事后监管:监督违法当事人整改及行政处罚执行情况。 

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依法给予处分; 

2.玩忽职守,贻误工作;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的; 

3.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 

4.滥用职权,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泄露国家秘密或者工作秘密; 

5.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 

6.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失职、渎职的; 

7.行使职权过程中出现腐败行为的; 

8.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