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处罚】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未按规定报送企业运营信息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类别  

行政处罚类  

职权编码  

652100505CF01300  

职权名称  

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未按规定报送企业运营信息的处罚  

子项  

实施对象  

企业  

承办机构  

吐鲁番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  

公开范围  

向社会公开  

办理数量  

0  

责任主体  

吐鲁番市邮政管理局  

实施依据  

【规章】《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2011年1月4日交通运输部[2011]第2号公布 自2011年2月1日起施行 根据2013年4月12日交通运输部令2013年第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修正)  

第十六条第一款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按照邮政管理部门规定的项目收集、统计、分析运营信息,确保有关数据的真实、完整,并按时向邮政管理部门报送。  

第五十条违反本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按照要求报送有关数据、信息或者备案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无  

责任事项  

1、立案责任: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未按规定报送企业运营信息的违法行为,予以审查,决定是否立案。  

2、调查责任:对立案的案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组织调查取证,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调查时应出示执法证件,允许当事人辩解陈述。执法人员应保守有关秘密。  

3、审查责任:审理案件调查报告,对案件违法事实、证据、调查取证程序、法律适用、处罚种类和幅度、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理由等方面进行审查,提出处理意见。  

4、告知责任: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书面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及其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等权利。  

5、决定责任: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违法事实和证据、处罚依据和内容、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  

6、送达责任: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在7日内送达当事人。  

7、执行责任: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依照行政处罚决定,依法强制执行。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不予审查立案的;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实施行政处罚的;  

2.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实施行政处罚的、因处罚不当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擅自改变行政处罚种类、幅度的; 3.符合听证条件、行政管理相对人要求听证,应予组织听证而不组织听证的;  

4.违反法定的行政处罚程序的;   

5.执法人员玩忽职守,对应当予以制止和处罚的违法行为不予制止、处罚,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的;  

6.在行政处罚行使过程中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  

7.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