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名胜简介

2024

02/29

11:34

来源:

石榴云

【字体:

访问量:

《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获评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共有100部(套),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的《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榜上有名。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的《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资料图

该书创作时间近2年,于2022年3月出版,是新疆青少年出版社“这里是新疆”系列绘本中的第一册,作者、插画师和美术编辑是同一人——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编辑查璇。

《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是一本非虚构类原创儿童绘本。它以中华民族传统井渠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坎儿井为题材,以全新视角、丰富的图文及生动的叙事方式,为小读者揭开了这座“地下长城”的神秘面纱。通过父女俩畅游新疆吐鲁番,引领小读者领略吐鲁番的风物特产、历史人文,了解坎儿井的建筑特色、文化渊源与历史典故,不仅有科普知识的充分展现,也有爱家爱国的情感熏陶。

《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插图。资料图

出版以来,该书先后入选“中国好书”榜单、百道好书榜少儿原创类榜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上半年优秀少儿图书、全国书籍设计佳作奖、爱阅童书100、奇迹童书等诸多奖项。

据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由科技部组织开展,2023年各地方各部门共推荐作品475部(套)作品,经形式审查、网络和会议评审,共评出《中国空间站:我们的太空家园》等100部(套)作品作为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并颁发荣誉证书。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