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1

05/25

13:53

来源:

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校企合作助推桑皮纸非遗文化传承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比拉力·图尔荪巴柯向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展示桑皮纸制作过程

吐鲁番融媒中心讯(文/图 记者 田吉斌)5月20日,市文旅局、221团、湖南益阳援疆工作队、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非遗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魏宝山,在221团桑文化产业园举办的“非遗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培训班”开课,标志着桑皮造纸文化正式引入我市职业教育。

当天,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与桑树文化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221团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实训基地。在实训基地,大家现场学习了解桑皮纸制作工艺,体验了桑皮纸制作流程,并参观了《非遗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长卷。

桑皮纸古称汉皮纸,源自中原,特产于西域,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在新疆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桑皮纸是以生长的桑树、胡杨碱、土碱为原料,经伐条、浸泡、剥皮、锅煮、打磨等13道主要工艺制成,按用途可分为生活用桑皮纸和书画用桑皮纸。桑皮纸尺幅大小不等,具有吸水性好、防虫蚀、纸质抗拉力强、历千年不褪色等特性,是丝路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代中原与西域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见证。

魏宝山说:“‘非遗桑皮造纸手工作坊’捐建及桑皮纸制作人培训,旨在落实‘文化润疆’工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帮助吐鲁番建立一批‘非遗桑皮造纸手工作坊’,集中培训一批桑皮纸制作人。同时,通过举办‘桑皮纸上的农民画’展,使非遗桑皮造纸与吐鲁番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助力吐鲁番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拉力·图尔荪巴柯是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和田地区墨玉县桑皮纸世家传人。他说:“非遗新疆桑皮纸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伟大发明,作为一名学生和桑皮纸世家传人,我要好好学习,让传承千年的桑皮纸技艺发扬光大。”

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援疆干部陈艳表示,今后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将联合桑树文化公司继续加大桑皮纸的传承保护力度,打造更具规模的校外实训基地,引导学生把传统的手工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51309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