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1

11/06

19:53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纳孜尔库姆》获全国网络舞蹈大赛特金奖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舞蹈排练现场。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阿力木江·外力 摄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彦强)11月2日,记者从鄯善县楼兰歌舞团获悉,经过激烈角逐,由该团创作并演出的民间舞蹈《纳孜尔库姆》获2021年“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特金奖。

《纳孜尔库姆》是流传于吐鲁番别具一格的民间舞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吐鲁番木卡姆的一部分,特点是自由、活泼、乐观、诙谐、幽默。

“该舞蹈在民间舞蹈的基础上,对音乐和动作进行了创作提升,其中又融合创新了地方特色舞蹈风格。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高亢激昂的歌声,舞蹈演员用饱满的热情、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演绎出新时代吐鲁番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鄯善县楼兰歌舞团团长都力昆·吐尔逊说,《纳孜尔库姆》舞蹈的提升,是对吐鲁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宣传推广吐鲁番的作用。

“这是中华民族民间舞蹈的经典之作”“这是一个让人看了热血沸腾的舞蹈节目”“令人感动流泪”……表演结束后,评委这样点评《纳孜尔库姆》。

据了解,“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是一项全国性的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为国内专业舞蹈演员及舞蹈爱好者搭建艺术交流、互通有无的线上平台,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及民间舞蹈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63217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