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3

01/27

10:41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舌尖上的吐鲁番|石锅鱼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石锅鱼

吐鲁番是中国最干热的地方,每年蒸发量3000毫米,而降水量仅有16毫米。就是在这样极度干旱的地区,勤劳、智慧、能干的吐鲁番人却将吐鲁番打造成了全疆最大的早春育苗基地,近三年来已为全疆大湖、大河、水库增殖放流1000万尾鱼苗。

近年来,吐鲁番人利用天山雪水——坎儿井水年均温度平稳的特点,通过反季节养殖罗非鱼、加州罗等鱼类,弥补了特色鱼类上市空白期,大大提升了效益。此外,还养殖了大量的鲢鱼、草鱼、鲈鱼、鳜鱼等。

吐鲁番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各民族群众长期杂居,长此以往在饮食习惯上形成了交流互动的格局。因地制宜、因材制菜,让吐鲁番饮食呈现出了更多的包容性、创新性的特点。在拥有了如此丰富的鱼产品之后,吐鲁番的各种特色美食鱼菜品应运而生,并自然而然成为人们极为喜爱的餐桌佳肴。

吐鲁番特色鱼的做法极具包容性、开放性、创新性,石锅鱼、烤鱼、激情椒麻鱼、糖醋鱼、沸腾鱼……不一而足,另外还有很多种火锅鱼。

现场感十足的石锅鱼最为特别,鲜活的鱼肉片好,经过精心腌制后,等到石锅里高汤加热到翻滚,放入鱼片,滚烫的石锅慢慢地将鱼片煲熟,边吃边涮,十分鲜嫩。鲜嫩的鱼肉,狂舞于口中,毫不客气地俘获着食客们的味蕾,飘溢的鱼香,在空间相互交融四散,久久回旋,沁人心脾。

现点现做的梭边鱼肉质可口,激情椒麻燃爆舌尖,自带香味的梭边鱼上桌的时候,浓郁的麻椒味扑鼻而来,瞬间食欲满满;鱼头鱼尾高翘显跳跃之势的糖醋鱼经炸、熘而成的鱼肉外焦里嫩,味酸甜而稍有咸鲜……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零距离

https://mp.weixin.qq.com/s/bgA-rO66Sp9hWQ1qMuf-XQ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