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3

01/26

10:38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舌尖上的吐鲁番|养生鸽子汤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养生鸽子汤

吐鲁番人酷爱养鸽子,在乡村的很多平房屋顶上都会有鸽子棚。巴扎日那天,鸽子市场十分红火。

“一鸽胜九鸡”的说法足见鸽子是肉中人参。吐鲁番的鸽子是吃五谷杂粮、喝坎儿井水、飞蓝天长大的,任何做法都能很好地保留其肉嫩味美的特点。而最受食客们追捧的,就是吐鲁番养生鸽子汤了。

吐鲁番养生鸽子汤追求原汁原味,一般熬煮1个多小时,熬煮时加入红枣、枸杞、党参、鹰嘴豆等。中医认为鸽子有解毒祛风、滋补益气、补益脾胃等功效,具有食补作用。

经过1个多小时的熬煮,揭开锅盖的瞬间,鲜美的高汤味道飘溢到厨房的每个角落,浓厚稍带香甜,品尝时不用使太大劲就能轻松撕下来一块肉,因为熬制时间久,若是撕下带骨的肉,肉骨可能会分离,嫩肉很容易滑落,放入口中,带着汤汁的鲜美,嚼一嚼炖至软烂的肉,很容易下咽。再喝一口汤,入口即鲜即爽,汤随着刚过嗓子的肉滑入咽喉,由外带入的暖味,从口腔保留到胃的位置,咽下去后张嘴深吸一口气,再呼出,口中汤汁的热气和空气中漂浮的凉相遇,剩下的便是长久的浸入肺腑的温暖和留在舌尖上的鲜美。

食客们一般会再配上一份馕或者面,金黄的馕片泡在鸽子汤中,饱吸了鸽子汤的鲜美,香气扑鼻,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一碗汤,却充满鲜香,特别是在秋冬季,热乎乎地轻嘬一口,暖胃又暖心,营养又美味,是人们首选的最佳补品。

正因为吐鲁番人爱吃鸽子,鸽产业也在当地得到了蓬勃发展。根据“一村一特色”,成立养殖合作社,修建种鸽基地,集中引进种鸽优化繁殖,统一销售,开展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微信、电商平台销售……小鸽子正在成为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零距离

https://mp.weixin.qq.com/s/xYq4IbBhEzuX1Gi3kj2gJQ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