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3

01/30

10:47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舌尖上的吐鲁番|烤包子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烤包子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美食是最具人间烟火的文化,它饱含故事和温情。每天清晨,总能在吐鲁番大街小巷的路边摊、店门口看到,人们选择烤包子开始一天的生活,几个烫嘴的烤包子、一碗热乎乎的奶茶搭配下肚,开启充满能量的一天。

烤包子维吾尔语叫“萨木萨”,主要是在馕坑烤制而成。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子馅用新鲜羊肉、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把包好的生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味鲜油香。烤包子靠的是技艺娴熟和对火候的精准把握。吐鲁番的烤包子皮薄、孜然味比较重,像是把烤肉包进馅里的那种味道,表皮焦黄,吃起来很香。

烤包子做法很简单,但是在用料上不能马虎,要新鲜羊肉和羊油各一半,这样才吃起来最鲜香,而用的洋葱也必须是白洋葱,肉、羊油和洋葱也必须切成小丁,这样烤出来的包子咬上一口,馅才鲜嫩,流油不干巴,无须加太多调味料,只要胡椒粉和孜然足矣,加了其他调料那就不是新疆味道。

等到馕坑温度升到270摄氏度将包好的包子贴到炉壁,包子在馕坑由稚嫩变成熟,包子皮由面皮最初捎带面粉的样子一步步烤成金黄甚至局部带有焦黄,由最初的扁平状开始膨胀发鼓。散发着缕缕油气,看过的都想狠狠地咬上一口。咬过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鲜美的口感和饱腹的满足感。

高昌区阔希玛克拉烤包子店,虽然是一家门面很小的店,却是本地名气最大的烤包子店,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品尝。铲子伸进馕坑将包子铲进铁网兜,刚倒在案板上,就被早已等待的顾客抢购一空,没买到烤包子的人往往会眼睛盯着馕坑耐心地等待着下一炉。

老板阿不力米提·热西提卖烤包子已经28年了,他介绍到,烤包子店保存了传统的制作手艺——炭火+馕坑,一炉能烤180个,一天卖3000到4000个,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能销售近万个烤包子。

烤包子不仅是吐鲁番人民极为喜爱的一道美食,现在也早已成为了吐鲁番旅游业中的一张美食名片。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mgrBpVYny7f0GeYB1kHuJA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