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3

01/17

12:41

来源:

吐鲁番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舌尖上的吐鲁番|吐鲁番大盘斗鸡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 来源:吐鲁番零距离

吐鲁番大盘斗鸡

来吐鲁番旅游,不仅能观赏吐鲁番斗鸡的激烈博弈,还能品尝赫赫有名的“战斗鸡”——吐鲁番斗鸡的独特美味。

吐鲁番斗鸡是中国古老的鸡种,据1988年出版的《中国家禽品种志》标记,吐鲁番斗鸡和中原斗鸡、漳州斗鸡、西双版纳斗鸡并称为“中国四大斗鸡”,被列入国家和新疆家禽资源保护名录。

吐鲁番斗鸡驯养历史悠久,据吐鲁番市志记载,在雍正10年(即公元1732年)吐鲁番就有斗鸡。历史上,当地群众有爱好斗鸡的习惯,一些人以专门喂养斗鸡为职业,选留体大、好斗性强的雏鸡个体,并代代相传,经过长期的优胜劣汰,最终形成了吐鲁番斗鸡这一优良品种。吐鲁番斗鸡素以鸡冠血红、羽毛绚烂、趾高气扬而著称,纯种的吐鲁番斗鸡具备身高剽悍、双腿健壮、嘴尖粗短,胸廓厚实、脚掌淡金等特征,以骁勇善战闻名国内外,甚至打败过世界最著名的泰国斗鸡。2012年12月27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吐鲁番斗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吐鲁番斗鸡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珍禽品种,一只斗鸡平均在2—4公斤左右,肉脂肪含量少,瘦肉率高,有补肾、壮阳、滋补强身的功效。

吐鲁番大盘斗鸡,就是选用在赛场上淘汰的斗鸡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做法与新疆大盘鸡相同,但吐鲁番斗鸡的肉质更有嚼头,被浓郁汤汁浸透的皮带面也更入味,是新疆独有的一道美味菜肴。吐鲁番斗鸡鸡肉筋道,肉纤维粗放,食之不腻,奇香利口,风味独特,入口品尝时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和其他品种的鸡不同,吃起来比正宗的农家土鸡肉还更胜一筹。

近年来,吐鲁番文旅事业蓬勃发展。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吐鲁番大盘斗鸡这道美食,已经成为被广大游客热捧的“打卡”菜品。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零距离

https://mp.weixin.qq.com/s/pX29tqZnk5fmaopqYeb57w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