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3

01/28

10:45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舌尖上的吐鲁番|火焰山镇黄面烤肉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火焰山镇黄面烤肉

“走,到火焰山镇吃黄面烤肉去!”在吐鲁番,这是时常挂在人们嘴边的一句话。

吐鲁番的火焰山景区闻名世界,火焰山下有一种名气响当当的地方美食小吃——火焰山镇黄面烤肉。

“如果来火焰山旅游没吃过黄面烤肉,那都不好意思说到过火焰山。”如今,火焰山镇黄面烤肉的名气越来越大,“来火焰山必吃黄面烤肉。”已成为不少游客的另一个“目的”。每到夏季,人们不辞辛苦,从四面八方赶到火焰山镇,一享美味,仿佛吃一份黄面烤肉,夏日的酷热就能一扫而光。

“黄面”,因其色黄而得名,维吾尔语叫“赛热克阿希”,是属于夏季的新疆风味小吃,当然冬天也不缺少,一般人们在冬天吃黄面时,老板都会问“黄面是要热的,还是凉的?”烤羊肉串则是新疆民族特色的风味小吃。色泽酱黄油亮,肉质鲜嫩软脆,味道麻辣醇香,独具特别风味。在新疆有很多菜都是主食和菜合二为一的,当黄面遇上了烤肉,就有了黄面烤肉。

拉面师傅双手舞动一块淡黄色的面团,时而抻拉成长条状,时而旋转拧成麻花状,像变戏法一样,将一团足有七八斤重的面团拉成一把细粉丝样的面条,下锅煮熟。烤肉师傅在把新鲜的羊肉片下油锅炒,加孜然粉、辣椒粉、洋葱粒炒匀入味,铲出盖于面上。

黄面很细而且很均匀,像细挂面一样,是手工拉制而成。其主要原因是加入了蓬灰水,最重要的环节是和面,先用淡盐水,碱水把面和匀,此时加入蓬灰水,并要不断地边揉面边拉,直到面被揉的光滑有力时为止。然后放在案板上稍晾一会,过后把面拉成细条状,下锅煮熟捞出,再过两次凉水,把水沥尽后,放在案板晾上,为防止粘连再均匀的抹一些熟清油拌开,这样整个制作程序就全部完成了。吃的时候,把凉面盛在大些的盘中,浇上提前拌好的卤汁、醋、蒜泥、油辣椒、芝麻酱、黄瓜丝、香菜等佐料,吃起来,味又酸又辣,又香又凉,很是过瘾。这种吃法凉热结合,荤素搭配,不仅营养均衡,而且还经济实惠。

如今,在吐鲁番,大街小巷到处都能见到烤肉摊,而烤肉的标配,就是清凉酸爽的黄面。黄面烤肉不仅是经济实惠的快餐,就连在宴席上,也能经常见到。所以即使一顿简单的黄面烤肉,也硬是让吐鲁番人吃出豪华盛宴的感觉。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吐鲁番零距离

https://mp.weixin.qq.com/s/8SttCnNQyyRLpIdo_22_rw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